独轮车上的博导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jx45 狂犬病、流感、结核病和人类遗传学科普园地。 提供根治 “狂犬病恐惧症” 的灵丹妙药。 奉献在中国彻底消除狂犬病的锦囊妙计。

博文

为什么狂犬病毒不能通过眼部传播? 精选

已有 69969 次阅读 2018-2-22 23:25 |个人分类:狂犬病防治|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狂犬病毒, 眼部, 传播

      常有网友询问关于狂犬病是否可能通过眼部传播的问题。

例如有的网友提问:

“有狗在高处狂吠,有唾液可能飘落到我的眼睛中了,这是否会构成狂犬病毒的粘膜暴露?是否有感染风险?我是否要打疫苗?”

狂犬病的传播方式,99%以上是通过被疯动物直接咬伤或抓伤传播的,以其他方式发生的概率极小。

关于狂犬病是否能通过眼部传播的问题,检索国内外相关文献显示的事实是,除了眼角膜移植曾引起过人狂犬病外,从未正式报告过通过液体进入人眼而感染狂犬病的病例。

目前国际上关于狂犬病研究最权威最全面的大型学术专著,是加拿大狂犬病资深教授Alan C. Jackson主编、由全球30多位狂犬病知名专家共同编写的

狂犬病的科学基础和管控RABIES: SCIENTIFIC BASIS OF THE DISEASE AND ITS MANAGEMENT)一书。该书最新版(第3版)于2013年由ElsevierInc.出版。该书共有20章,732页。

该书第3章是关于“狂犬病毒传播的途径”,其中就明确认定人体角膜表面污染不是狂犬病传播的一个途径

“移植死于狂犬病的病人的角膜造成的眼部暴露通常会导致接受者发生狂犬病。

然而,通过直接污染完整的角膜表面而传播狂犬病的风险是未知的,并且自然发生的病例中从未发现有经此途径而感染的。

“Certainly ocular exposure through transplantation of corneas from humans dying of rabies generally results in rabies in the recipient.

However, the risk of transmission through direct contamination of an intact corneal surface is unknown, and no naturally occurring cases have implicated this route.

(见该书第70-71页)

所以对于从未接种过疫苗的人来讲,狂犬病以这种方式传播即使不能说绝对不可能,至少其发生的概率接近于0

而对于以前曾接种过疫苗的人来讲,因再次暴露后而发病的病例本来就极少(大都是在初次接种多年后又受到大量病毒感染的特殊病例),目前明确的结论是从未发生过此类人员中有经眼传播狂犬病的病例,所以接种过疫苗的人以这种方式传播狂犬病的概率可肯定为0

有网友又进一步要求我解释“为什么狂犬病毒不能通过眼部传播

并未见直接的研究资料详细解释这个问题,但基本事实是:从无此类病例发生,据此事实可作些解释或推测。
   人体对眼球有天然的完善的保护机制,眨眼和流眼泪都是对眼球的高效保护。可以说眼睛是人体中最爱清洁的部位。人每过几秒钟就必须眨一次眼,等于是每过几秒钟就要给眼球洗一次澡。已知泪液中含有消毒杀菌类的物质,接种疫苗后如果泪液中出现可杀死病毒的抗体,可能也是顺理成章的合理推测。

狂犬病毒要成功感染敏感细胞,需要达到一定的数量和浓度。眼泪和不断眨眼的动作会使进入眼睛的少量病毒快速稀释,从而达不到成功感染所需的最低数量或浓度。
   另外,眼球表面可能不含有狂犬病毒易感的细胞,不容易受狂犬病毒感染。而离开了细胞的狂犬病毒在眨眼和眼泪的清除和杀灭作用下,会迅速被灭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754-1100778.html

上一篇:人类从狂犬病中康复的7个病例
下一篇:狂犬病疫苗在历史上出过重大安全事故吗?
收藏 IP: 72.197.249.*| 热度|

3 史晓雷 贺玖成 贾绍凤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6: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