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ming970314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ming970314

博文

一波三折的“求导(联系导师)”路

已有 4746 次阅读 2020-10-8 22:16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朝花夕拾

       考研初试成绩公布后,我根据往年数据,预感自己初试过了,于是着手联系导师。
       我浏览了一遍教师主页,给机器人所的一个老师发了邮件。过了两天没有回音,我着急了,问了一下M学长。M学长是往届考研初试400多分的大佬,现在院长门下。很多有关考研的事情我都是问他的。学长让我多联系几个老师,如果有电话的话最好是给老师发短信,这样回复快一些。另外,可以同时联系多位老师,这是基本操作,因为导师与学生之间是双向选择的。我这才如梦初醒,赶紧给三四个老师发了邮件,主页上如果有电话我就赶紧发短信。果然,发短信的一般都是秒回,发邮件的话有的几天之后回复,有的不回复,但回复的老师都说招满了。
       此时我已成热锅上的蚂蚁。同系考研的X同学联系了我,问我找到老师没有。我说没有。于是他让我加了一个群,是空间机器人实验室在招生。加进去不久,公告发出来说硕士招满了。X同学又给我发了一份机器人所的导师名单。我排除了一下,又给其他几位老师发了邮件,不出意料全都石沉大海。后来我才知道,机器人所早在保研阶段就招得差不多了,考研去的我知道两个,一个本科是机器人方向的,另一个初试400多分。
       机器人所无望后,我又开始联系机械电子的几位老师,基本上都是给我上过课的。这几位老师回复得都很快,可惜都招满了。D老师跟我说如果有意申请,应该在上课的时候就跟老师打声招呼,预留一个考研的名额,否则机械电子很多老师都会在保研阶段招满。J老师是我的毕设导师,他有两个名额,其中一个给了保研的,还有一个给了J大考研的同学。那个同学初试的成绩是比我低的,但是对J老师的方向很感兴趣。J老师知道我的研究兴趣在控制方面,说让我慎重考虑,假如那个同学没过复试这个名额就可以给我。我婉拒了。
       到这个时候,我已经不考虑研究方向了,只想尽快找到一个靠谱的老师。最后我联系了P老师。P是教学主任,在做课设的时候见过几次,印象挺好的。美中不足的是,他做的方向偏材料,这可是知乎四大天坑之一啊。但这个时候我顾不了那么多了,人品排到第一位。我加了他的微信详细聊,才知道他一直是在做精密测量,相谈甚欢,就这么定了下来。后来听我本科的班主任说,P是学院里最年轻的正教授。
       本以为“求导”之路就此结束,万万没想到我复试被刷。不幸中的万幸,我校内调剂到了固体力学方向,但联系导师前功尽弃了。向P老师表示遗憾之后,我又开始了新一轮“求导”。负责招生工作的G老师给了我一份导师名单。我列了一个表格,使用排除法一一筛除。我注意到L老师本科是机械的,研究生转的力学,于是给他发了邮件,一天之后未得到回复。
       这时候我想起Z老师,大三的时候上过她的课。Z老师应该是我在工大见过的颜值最高的女老师之一。分析力学是力学系的专业课,班上只有我一个是外系的。于是Z老师对我格外关照,加了我微信,方便告诉我答疑等相关事宜。只可惜她是一般力学方向的,而且她也招满了,不然选她是不错的。我问她是否有L老师的联系方式。没曾想,L老师竟然是她的同门师弟,这也太巧了吧!于是我通过微信联系上L老师。L老师说看了我的简历,觉得我很优秀。他当年也是考研调剂过来的,与我一见如故。他十分想收我,只可惜没名额了。
       几天过去,导师没有着落,毕设ddl越来越近。G老师让我别急,先安心把毕设做完,等回校之后导师见面会,肯定会有老师要的,不存在选不到导师就把我退了的情况,实在不行他就多要一个名额亲自带我。
       时间来到了八月,G老师建了一个群,统计大家找导师的情况。听说我还没有导师,他说目前有三位老师还没有招到学生:U,H,B,让我抓紧联系。我看了三位导师的简历,都是做材料相关,思来想去拿不定主意。于是我打开知乎搜索固体力学,无意中发现本校一个固体力学的博士学长。巧合的是,他是我理论力学课的助教!大二时我理力作业没有按时完成,学长加QQ催我。那时候一部分同学是抄答案的,我虽迟交,但还是坚持自己做。学长说我这种独立的精神值得鼓励。于是我赶紧联系学长。学长说这三位老师他都很熟悉。B是三位中学术做得最好的,但是已经转行政,基本不做科研了。H学术也很厉害,没有学而优则仕的他日子过得很潇洒,为人颇有知识分子的风范,但现在主要精力放在教学上了。这两位都不建议选。U是去年评上的硕导,还没有学生。他以前带过一个本科生发SCI,还是很负责的,不足的地方在于他的方向不利于找工作。
       权衡再三,我决定联系U,他很快回复,说手里有压电传感器方面的项目,与我的背景比较符合。我们电话聊了半小时。我表达了去他课题组的意向,他说不着急,让我再考虑考虑,明天再决定。晚上,他微信上告诉我,大老板没名额了,让他帮忙带另外一个学生。我的心情简直就是过山车!到这里我彻底绝望了,决定破罐子破摔,等开学再说。
       冷静了一天后,我心想干等着也不是个事儿,就试着联系了H,问他还带不带学生。其实H老师给我们上过周培源力学竞赛的辅导课,给我留下的印象很好。他看了我的材料,邮件回复我说他有做微机电系统方面的研究,与我的背景吻合。后来,他视频通话深入了解了我的情况,一拍即合!老师提到了我参加数学,力学竞赛获奖的经历,虽然都很水,但还是蛮加分的吧。
       流水账写下来,感觉真是一波三折。选导师对考研党真的太不友好了,调剂的更不必说。漫漫“求导”路终于结束,有几点心得总结如下:第一,选导师的时间,越早越好。考研党初试成绩一出就要立马选导师。第二,联系导师的方式,有电话可以发短信,不回复可以直接call,实在没有可以发邮件。广撒网是常规操作,不要不好意思。你在挑导师的同时,导师也在挑你。第三,选什么样的导师。首先人品第一位,学术水平第二位,然后结合自身需求及能力进行选择。如果有本校读博的打算,最好找个博导,申博不要太容易;想混毕业的,跟个专搞横向课题的中老年老师;想毕业留校的,选有头衔的院长或者戴帽子的杰青长江院士;想踏实学技术的,跟年轻副教授或新晋教授,等等。当然这个没有绝对,也有些五十多岁老师,功成名就还一直坚守一线,亲自看论文做实验带学生,就是比较少而已。所以能掌握到老师的信息越多越好。那么如何了解导师的信息呢?除了教师主页这种常规的,还有导师评价网甚至是知乎这种可以帮你避雷,此外学长的帮助也很重要。还有最后一点,导师的研究方向比专业更重要。如果你觉得一个老师不错,可以联系他,说不定有你想做的方向,主页上的信息往往不全面。
       以上,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絮絮叨叨,不知所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30598-1253640.html

上一篇:买书·读书·藏书
下一篇:回不去的故乡
收藏 IP: 219.217.246.*| 热度|

5 史晓雷 姚伟 刘光银 张士宏 张亮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