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模型,决策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郭崇慧 自强不息,厚德载物

博文

值得关注的2012三大新兴技术

已有 11253 次阅读 2012-6-24 11:28 |个人分类:科研笔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技术, 影响, 新兴

    每年美国《技术评论》杂志都会精选出过去12个月最重要的技术进展,这些技术据信将对未来几年的创新形式产生巨大的影响。此种影响将会具有非常不同的形式,如为移动设备和电动车找到更好电池材料的方法,及企业家对新兴技术商业化进行投资的新方式等,这些技术都具有改变世界的巨大潜能。科技日报2012年5月22日以“新兴技术引领创新未来——《技术评论》杂志评出2012年十大新兴技术”为题进行了报道。
 
     在2012年的十大新兴技术中(10 Emerging Technologies),我比较关注其中的三项技术: (1) 更快的傅里叶变换;(2)公众集资;(3)“脸谱”时间轴。
 
(1) 更快的傅里叶变换

    一个数学方法的更新将带来一个更快的数字世界(Sparse Fast Fourier Transform)。

    2012年1月,4名麻省理工学院研究人员向人们展示了一种计算机科学中最重要算法的替代品。Haitham Hassanieh, Piotr Indyk, Dina Katabi, 和Eric Price创建出一种进行傅里叶变换的更快方法。傅里叶变换是一种数据流信息处理技术,其已成为Wi-Fi路由器、数字医疗影像和4G蜂窝网络的运行基础。

    傅里叶变换的历史可追溯到19世纪,其原理是,任何信号,如录音信号,可表示为不同频率和振幅的正弦和余弦波的集合总和。对波的集合处理起来相对容易,例如,可对录音信号进行压缩或对噪音进行抑制。在20世纪60年代中期,又发展出了一种被称为快速傅里叶变换(FFT)的对计算机友好的算法。快速傅里叶变换的威力到底有多大,你只需比较一下MP3文件及其未压缩格式的大小即可。

    麻省创建的新算法,称为稀疏傅里叶变换(SFT),其对数据流的处理要比快速傅里叶变换快上10倍至100倍。这种加速的达成,是基于我们最为关注的是信息的有意义部分:音乐不是随机噪声。这些有意义的信号通常只是一个信号可采值的一小部分,用技术术语来说,这个信息是“稀疏”的。因为稀疏傅里叶变换算法无意处理所有可能的数据流,它采集的是某些“捷径”(最有意义)部分,而非其他可用部分。从理论上讲,一个仅处理稀疏信号的算法,要比快速傅里叶变换更具局限性。但是,新算法的共同发明人、电气工程和计算机科学教授Dina Katabi指出,“稀疏无处不在,它存在于自然中,存在于视频信号中,也存在于音频信号中”。

    更快的变换意味着处理一定量的信息只需更少的电力,这对于对电力要求苛刻的智能手机等移动多媒体设备来说,不啻为一种福音。或者说,使用相同的电量,工程师们可考虑做更多快速傅里叶变换算法不可能达成的计算需求。例如,今天的互联网骨干网和路由器实际上只能读取或处理穿越其间的数字河流中的涓涓细流,而稀疏傅里叶变换可使研究人员以每秒数十亿次的速度更为详细地研究数据洪流。

(2) 公众集资

    Kickstarter网站创新了新技术商业化集资方式。

    Kickstarter是一家基于纽约的网站,最初的成立目的是支持和激励创新性、创造性、创意性新项目,目前已成为科技创业融资的一股重要力量。其通过网络平台面对公众集资,让有创造力的人可获得他们所需要的资金,以使他们的梦想有可能实现。企业家们已利用该网站一次性筹集了数十万美元,开发和生产出了包括家庭网络传感系统和三维物体打印工具在内的新产品。

    kickstarter平台的运作方式相对来说比较简单而有效:该平台的用户一方是有创新意愿、渴望进行创作和创造的人,另一方则是愿意为他们出资金的人,然后见证新发明、新创作、新产品的出现。kickstarter的创意性项目包括:音乐、网页设计、平面设计、动画以及所有有能力创造以及影响他人的项目。该种公众集资模型为先创公司启动时的传统融资手段提供了一种补充。

    虽然大多数项目要求的融资额相对较少,但也有一部分项目的融资已超出100万美元大关。最值得注意的是,《野性传奇》的东家就筹得了逾300万美元来开发这款视频游戏。这也远远超出了一般最高融资不超出60万美元的极限,实质上已进入典型的风险资本注入的领域。

    总体而言,Kickstarter的用户在去年为各种项目承诺了近993万美元的融资额,大约相当于美国所有种子投资(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估计达9200万美元)的10%。

    人们为一个项目寻求融资时,往往会设定一个集资目标并征求认捐。如果一个项目未能达到预期目标(2011年为54%左右),支持者就不会掏一分钱。如果项目最终达成了目标,捐资者将获得各种奖励,如感谢信、新产品甚至是邀请参观创作者的工作场所等。Kickstarter从中收取5%的佣金。该网站自推出以来派发的资金已超过1500万美元。

    随着美国从2012年4月开始解除私营公司不得向小投资者出售股份的禁令,Kickstarter所扮演的角色可能会开始改变。如果公众集资网站开始提供权益股份,它定会使几十个风险投资公司消失在人们的视野之外。

(3) “脸谱”时间轴

    社交网络公司正在以史无前例的规模搜集和分析客户数据。

    “脸谱”(Facebook)最近向其8.5亿每月活跃用户推出了时间轴(Timeline)接口。接口设计将使浏览社交网络为每个客户聚合的巨量信息变得更为容易,并促使他们以便于分析的方式添加和共享更多的东西。

    “脸谱”的动机当然是为了对广告进行更好的定位,广告业务已占据其85%的盈利。在某种程度上,成功的定位就是一个数字游戏。如果媒体报道的趋势保持平稳,“脸谱”的数据库自2011年1月以来每日增加625000TB(兆兆字节)的压缩数据。时间轴的新功能必将大大提高这一数字,用户提供给“脸谱”的个人数据可能要比其他在线广告销售商所能访问的数据多得多。

    在过去,用户贡献给“脸谱”的很多数据都是以松散状态的形式进行更新,除了“喜欢”按钮多少提供了些可能被用于广告定位的较精细信息。而时间轴的作用要大得多,其可激励用户将大量的元数据添加到他们的更新中,这使得数据价值的挖掘更为容易。而且经过精心设计,其鼓励用户重新审视和添加更多信息至过去的更新中,或追溯添加全新的履历资料。

    时间轴让用户增加“适销对路”信息的一种方式是,要求他们对“生活事件”类下的更新进行分类,其中包括像买房、买车等标签。一个通告买了车的用户会被提示描述以下细节:车型、装饰、车型年份、购买时间和地点及购置时的登记姓名等。“脸谱”对这些信息进行整合后,就可确定用户的性别、收入阶层、教育程度及职业。

    这种不断增长的隐含数据是一个营销富矿,但这对“脸谱”来说也是一大挑战,其必须保证不被数据的洪流淹没。“脸谱”将营收的约10%投入到研发中,包括极力提高速度、效率和基础设施的可扩展性。如果维持这样的开支模式,该公司2012年分配于服务器和存储设备的资本开支将超过16亿美元。

    时间轴以一种计算机辅助自传(多媒体日记)的方式,使“永恒记录”的概念成为了现实,从此人们可在“云”中搜索生活的过往片段。但是,时间轴接口无意中也可能会带来反效应,那就是用户已开始关注“脸谱”到底掌握了自己多少隐私。通常情况下,当人们分享关于自己的信息时,他们看到的只是某个片段;但当人们看到时间轴时,他们会意识到,所有这些点点滴滴所包含的信息要比各部分的简单相加多得多,他们突然就会明白自己的数据事关重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250-585307.html

上一篇:姚奠中的做人与治学“十教条”
下一篇:系统建模与抽象层次
收藏 IP: 202.118.69.*| 热度|

4 黄智生 侯雄坡 徐硕 李本先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