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模型,决策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郭崇慧 自强不息,厚德载物

博文

姚奠中的做人与治学“十教条”

已有 9866 次阅读 2012-6-7 17:18 |个人分类:人物纪事|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治学, 姚奠中

5月24日,《光明日报》人物专栏刊发了“姚奠中:雄才博学百年身”,读后对文中所介绍姚先生的“十教条”印象深刻,深感其对于青年学子治学尤为重要,这些积极思想在今天仍有其教育意义和实用性。
 
姚先生曾给学生手拟教条十则:
 
“以正已为本,以从义为怀,以博学为知,以勇决为行,以用世为归”;
 
“不苟于人,不阿于党,不囿于陋,不馁于势,不淫于华”。
 
姚奠中,男,1913年生,山西省稷山县南阳村人,著名学者、书法家、教育家。
 
 
周汝昌评姚奠中书艺:“我们素来最重者曰通儒、曰通材。通材者,能精于义理、考据、词章,不如此,仅为偏材而难成大器。例如司马光著书,题曰《资治通鉴》;章学诚著书,必题以“文史通义”;又有《史通通释》《风俗通》《六书通》……举之难罄。又如“七略”“三通”,艺曰精通,文尚清通……中华学文之重通,其例不可殚举。是以姚奠中先生身为鸿儒,而通于艺者亦造上乘,不问可知。是集所收,足见彩豹之一斑,丹凤之片羽,非等闲可望其项背。姚先生于学具识,于道能悟,于艺亦精亦通。凡我当今与将来的莘莘学子,都可以从这一册艺术表现中领会造诣高深的前辈而生敬心,又由敬心而思希风跻古之信念,则薪火递传,光焰永永。见姚先生此集之艺,可以晓悟游艺于道之情怀,异乎逐器以失源,方是具眼。”
 
2011年初冬,著名学者冯其庸为姚奠中作题画诗:“雄才博学百年身,四海堂堂第一人。我敬寿翁千盏酒,梅花愈老愈精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250-579674.html

上一篇:12岁前要做的50件事(50 things to do before you're 12)
下一篇:值得关注的2012三大新兴技术
收藏 IP: 202.118.69.*| 热度|

1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1: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