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模型,决策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郭崇慧 自强不息,厚德载物

博文

《管理决策方法》前言

已有 5265 次阅读 2010-7-24 10:31 |个人分类:教学笔记|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运筹学, 管理科学, 决策

前言

    人的一生有两个最重要的管理者角色,一是自我管理,二是所承担的社会责任对应的管理,或称社会管理。自我管理的核心是管好身与心,做到身心合一。社会管理包括家庭与社会经济活动的管理,是要做到人我合一。管理核心是决策,也有学者认为管理就是决策。人的这两个角色有生即来,伴其一生,不可辞退。人生的快乐与幸福,贡献的大与小,辉煌与黯淡主要取决于这两个角色做得好与否。古人云“正心、修身、齐家、治国”正是这两类管理的旨要。由于现代科技文明的发展,关于心、身、家、国及整个世界的认知深入,身体的复杂性、心理的复杂性、社会的复杂性以及世界的复杂性日益凸显。现代人正处身于信息、知识的经济时代,处身于复杂的社会、经济、自然及心理环境之中。因此,我们必须在传承前人的“正、修、齐、治”的精要基础上,学习掌握现代科学管理决策方法,做好自我管理者和社会管理者。

 

    管理决策方法的核心是运筹学,本书之所以不叫运筹学也不叫数量决策方法,主要的初衷是期望她更利于面向管理活动系统的视角思考和发展。现代管理活动离不开信息技术的支撑,信息系统以及决策支持系统已是管理决策的重要支撑环境。而由于管理决策问题的复杂性,决策过程的关键不仅在于问题或模型求解,而更决定于如何发现问题、科学定义问题和建立科学的模型。随着知识科学、知识工程以及知识管理学科的发展,相关研究成果自然而然会被引入管理决策方法体系中,一些非数量化的决策方法也会相得益彰。

 

    本教材主要面向管理及相关专业的学生和实际工作者,以管理应用为主导,以问题为切入点,以问题定义和模型建立为重心,以决策分析为要旨。并以综合案例融会相关概念与方法,力求系统理解掌握管理决策方法论。本书依据MBA教指委相关精神,在编写过程中参考了多部国内外书籍。同时总结补充了作者等人的多年的教学实践和管理决策应用的工程及科学研究实践工作。本书简约了相关的数学理论叙述,突出了问题描述与定义,强化了应用案例。

 

    全书共分六章。第一章为管理决策概述,主要介绍共性基础概念,给出管理决策活动系统行为以及管理决策方法论整体框架。第二章为数学规划方法,主要讲述线性规划、整数线性规划、目标规划和非线性规划的问题、模型和决策方法。第三章为网络分析,简要介绍图与网络、运输问题、最短路线、最小支撑树、最大流和计划评审与优化问题及其决策方法。第四章为预测与仿真,主要介绍时间序列预测、因果关系仿真及预测、定性预测方法和投入产出法。第五章为决策分析,讲述无概率决策、有概率决策、具有预知信息的决策、群决策和对策的问题和方法。第六章为综合案例分析,给出数学规划、网络分析、预测分析和决策分析四个综合案例。

 

    本书第一、四章由王延章编写,第五、六章由郭崇慧编写,第二、三章由叶鑫编写,王延章为主编。在本书的撰写过程中得到了大连理工大学管理学院及相关老师与研究生们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再此深表谢意。由于编者水平和篇幅的局限,书中缺点和错误在所难免,殷切希望有关专家和广大读者给予批评指正。

 

                                                           编者

                                                           2009.1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250-346863.html

上一篇:学术论文质量存在的问题
下一篇:《信息与知识管理》前言
收藏 IP: 202.118.69.*| 热度|

2 马占新 张凌云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