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P设计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ccsys 没有逆向思维就没有科技原创。 不自信是科技创新的大敌。

博文

k-CNF-SAT无解条件

已有 3040 次阅读 2015-7-30 05:11 |个人分类:科研讨论|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k-CNF-SAT, 子句消去记数法, 子句完全表示

k-CNF-SAT无解条件

姜咏江

K阶合取范式如何去判断有无解有实际意义。判断无解的方法简单,只要某子句的变量完全表示都存在,那么合取范式必定无解。什么叫子句的完全表示?

举例来说,k=3,那么子句的完全表示有23=8个:xi’+xj’+xmxi’+xj’+xmxi’+xj+xmxi’+xj+xmxi+xj’+xmxi+xj’+xmxi+xj+xmxi+xj+xm

容易看出这就是3位二进制的8个数。

一般化,只要k个变量的各自正反表示子句都存在,则k-CNF-SAT必定无解。其原理来自子句子句消去记数法分组求解(见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40399-928224.html  

给子句完全表示下一个定义。

定义k个逻辑变量表示子句对应的k位二进制数都存在,则称这些子句为子句完全表示。

由于子句完全表示的每个子句与k位二进制数一一对应,因而通过子句消去法总会有子句剩余下来,故这k个变量给定任何值都不会使合取范式有解。

为了能够快速判断k-CNF-SAT是否有解,在子句输入的过程中,要将能够构成子句完全表示的成员放到一起,如果有一组完全表示存在,则不必费力气求解了。

转: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40399-928224.html  

2015-7-3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0399-909250.html

上一篇:子句消去记数法分组定解算法
下一篇:科学网是我科研探讨与论文发表的地方
收藏 IP: 221.194.17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