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P设计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ccsys 没有逆向思维就没有科技原创。 不自信是科技创新的大敌。

博文

向世界水平看齐是一句落后的口号

已有 4229 次阅读 2009-11-18 09:57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技创新, 思维模式, 创新式论文

在科技界,由著名学府提出的“向世界先进水平看齐”,是先进的口号,还是落后的口号?仔细琢磨,这不是一句先进的口号。所谓的“看齐”决没有“超越”的意思,这不符合“改革创新”“科技创新”的精神。
 
有大志的落后者追赶先进,目的是要超越先进,而决不是要把赶上先进,就做为了自己的满足。中国的科技事业如果只满足于跟世界先进水平一样,那一定是勇气不足的表现。记得计算机界李国杰院士说过笑话,有人说赶上世界水平只要三个月。他那里说的“三个月”是指仿造。
 
在科研的道路上,不能不说仿造是一种“向世界先进水平看齐”的捷径,因为这样就可以更快地学到别人先进的东西,甚至可以达到一定的水平。但,决不能将仿造的途径,吹捧为“科技创新”的捷径。科研的精神虽然也包括学习先进,但是,科研精神最重要的是“超越先进,使自己成为更先进”。
 
“科技创新”精神的要点是敢于提出自己独特的见解,敢于去解决“先进们”尚没有解决,甚至是尚不敢解决的问题。当然,这需要一定的基础,不然就是瞎狂。怀疑一切是不可取的思维方式,但不敢在科研的道路上放开眼量,不敢向艰难的问题挑战,不敢发表新思想,那也不是创新应有的态度。
 
面对决定中国未来命运的计算机科技界,提出“向世界先进水平看齐”的口号,不足以振奋广大科研工作者的斗志,不能够急促计算机界的创造性,更不能够飞扬中华民族的创造精神,当然也不利于强国。面对我国计算机界的科研工作者,我最想要说的一句话:“不要小看了自己!”
 
过去有人批判“外国的月亮比中国圆”,也许流漏出一些无端地排外情绪。在科研的道路上,不学先进是一种愚蠢的行为,但是,在学习先进中不去追求自己,不积极地提倡创新,不努力地挖掘自己的新思想,新方法,那是“科研愚昧症”的表现。我们的舆论,我们的学刊,都应该积极呼吁“创新”的精神,促进“创新”精神的快速发展。
 
争论和辩论是“科技创新”的重要表现,别的刊物我了解的不多,就国内计算机界的刊物来说,近些年来很少有讨论或争论的文章发表了。很少见到我们自己有创意的新思想,新观点的文章出现。这种现象的出现,是我们不自信的表现。不是中国人没有创新意识,而是我们敢不敢将新的观点,见解,论题拿出来发表。有些文章也许我们“拿不准”,但拿出来讨论,这也是促进科研的一种办法。不要将计算机的核心期刊办成一种“谋职”“求财”“求名誉”“求资本”的地方,要将刊物办成吸引科研工作者发表思想,探讨问题,交流体会,促进科研,求新,求变,促进创新发展的学术刊物。有些编审,接到“论文”先查国外有没有,而很少看作者是否确有己见,作者提出的问题是否值得讨论,探讨。
 
现在计算机科技文章的格式已经成了定式:第一,国外某某提出什么问题;第二,我们在这个问题上有何见解;第三,我们做了哪些工作;第四,我们的贡献如何如何。这是一种我国“研究生式”论文,是一种“向世界先进水平看齐”式论文,这只是一种“学习式”的论文,而不是“创新式”的论文。
 
创新式的论文应该是:第一,国内外某方面现状和存在的问题是什么;第二,针对这方面的问题,我提出了什么样的观点和方法;第三,我们如何解决问题的,在这方面做出了什么成就;第四,评价成果作用和发展方向。
 
当然,科技创新,说起容易,做起难。但,正是因为艰难,才能够激发科研人员的斗志,不然我们还搞什么“科研”!
 
面对我国计算机科研界,我还是觉得需要提倡“狂人”精神,在科研的道路上,我们目前是求稳有余,而“霸气”不足。特别是在世界计算机界遭遇难题的时刻,敢于向前,敢于否定,敢于提出新的思想方法,不被当今的市场所左右,这才是应对计算机科技挑战的态度。
 
2009-11-1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0399-271853.html

上一篇:什么是时间和空间
下一篇:CMP狂想(一)
收藏 IP: .*| 热度|

1 唐常杰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