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P设计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ccsys 没有逆向思维就没有科技原创。 不自信是科技创新的大敌。

博文

SAT求解与逻辑电路检测。

已有 6492 次阅读 2017-2-22 21:15 |个人分类:SAT问题|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逻辑电路检测, SAT求全解


姜咏江

逻辑电路基本上都是与、或、非门电路搭建起来的。电路运行中如何检测每个器件的好坏?实际上可以通过SAT表达式求出的解来进行验证。我这里举一个维基百科上的实际例子来说明这个问题的解决办法。

https://en.wikipedia.org/wiki/Tseytin_transformation网页可以找到1这个逻辑电路。它通过Tseytin变换可以得到下面的SAT-CNF


1   逻辑电路

SAT-CNF=(g1+x1)(g1’+x1’)(g2’+g1)(g2’+x2)(x2’+g2+g1’)(g3+x2)(g3’+x2’)(g4’+x1)(g4’+g3)(g3’+g4+x1’)(g5+x2)(g5’+x2’)(g6’+g5)(g6’+x3)(x3’+g6+g5’)(g7+g2’)(g7+g4’)(g2+g7’+g4)(g8+g6’)(g8+g7’)(g6+g8’+g7).  

1表示变量文字x,用0表示变量文字x’,那么这个SAT-CNF就可以用1表示出来。不仅如此,我们可以利用子句标志消去法,求出g点随着x端输入的变化应该出现的正确值。变量xg的那些值是SAT 的满足解,就说明电路器件完好,整个电路合格。由于集成电路基本门电路数量庞大,人工检测基本上是不可能的。用自动检测设备进行,就要求出SAT-CNF=1 的满足解,也许需要求出全部解。自动检测设备的核心就是计算机。用计算机求SAT解,就是著名的世界公开难题.

1  SAT-CNF 的二进制表示

x1

x2

x3

g1

g2

g3

g4

g5

g6

g7

g8

1



1







0



0










1

0







1



0







0


0

1







1




1






0




0





1






0









1

0




0





0

1





1






1




0






0










1

0




1






0




0





0

1






0





1







0



1





1


1



0









0

1

0

1

1

1

0

1


在我的博文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40399-1009397.html有一个验证小程序,可以让你方便地求出这个SAT-CNF=1的全部解。

如果手工操作也很容易,只要你先备一个11位二进制表,然后对照表1,删去那些包含表1子句的那些二进制数,并将最后剩下的那些二进制数求反码,得到的都是这个SAT-CNF=1的解。

这个例子的全部解为:

10100111111

10000111011

01111000011

01011000011

00110101101

不信,你就自己验证一下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0399-1035388.html

上一篇:P与NP问题图示解释
下一篇:请教编辑:为什么博文上传的插图不能进入博文?
收藏 IP: 1.180.21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