勘探队员之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毛宁波 生活笔记

博文

一个本科生眼中的专业课老师

已有 6020 次阅读 2008-4-18 07:18 |个人分类:地震勘探(教学改革)|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http://dqwl.yangtzeu.edu.cn/look.asp?Articleid=930&title=学院新闻

——记《地震勘探原理》主讲教师毛宁波教授 

物探10502   邱晗)地震勘探是地球物理方法中的一种,目前来说它算是应用最广、最有效的石油勘探方法。对于主修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的学生来说,我们深知以后的就业主要就是从事这方面的工作。从我们选定了这个专业之后,就一直期望着早一天学习并掌握它。终于盼来了大三,学院安排毛宁波教授为我们主讲《地震勘探原理》。

学院在大一时就安排了诸多新生教育课,后来还有定期的“地物博士讲坛”,我们从中得知地震勘探的涉及面太广,可以说是一门边缘学科,涉及到地质、计算机、数学、物理、电信等各个学科的知识。虽然花了两年半的时间在打基础,刚开始我们学习这门课的时候还是有点害怕,总觉得自己学的还不够多,不够熟练,不知能否把这项技术学到手。毛老师了解到我们的担心后,总是想尽各种办法为我们解除心理担忧,引导我们调整心态,理清思路,找准方向,从而使得我们越学越有信心。现在我斗胆念一念毛老师的授课方法经。

启发式教学,让课堂学习更有吸引力

任何一门先进的技术都是慢慢发展起来的,都会经历过去、现在和未来,地震勘探技术也不例外。了解以前的方法和技术可以引导我们入门,从而认识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继而激发对它存在问题的研究,以致于最终达到不断改进的目的。毛老师从一开始就跟我们讲,对于工科的学生来说,创新才是学习的根本,只会照课本按部就班干活的人不是合格的大学生。凭借丰富的经验和渊博的知识,毛老师每讲一种方法,总会指出它的局限性和需要改进的地方。在讲组合法之前,我们就知道了原来单个震源或单点接收所面临的问题,多次覆盖方法的提出让我们在思考如何压制多次波的问题上找到了答案。

当今地震勘探常用的方法当然是我们现在学习的重点,但毛老师并不仅仅在课本上下功夫。他总会联系当今地震勘探的发展来扩充我们的视野,熟悉野外各种方法的应用环境和条件。结合自己在中海油多年讲学的经历,他把海洋地震勘探讲述得有声有色;不久前,他还把多年来积累的准备参加学术会议的前沿资料倾囊相授。即使这样,他仍觉得不够,还时常给我们提供一些参考教材、参考文献,让我们有时间自己去钻研。

明天的地震勘探要怎么发展,毛老师也经常收集大量的资料与我们共同分析。地下的条件太过于复杂、野外施工有太多干扰、采用的方法各有局限,地震勘探有哪些难题?组合法勘探现在是我们在野外常用的压制面波等噪音干扰的方法,但是由于它在采集时就已经把原始信号破坏掉了,在室内做资料处理时就会带来种种不便,如何能有效地进行组合采集?多次波的存在长期困扰着地震勘探工作者,有没有更有效、适用性更广泛的方法?毛老师经常在课堂上拿这样的世界性前沿问题来启发我们的思维。

这种启发式的教学极大地增加了教与学的互动,提高了我们的学习积极性,让我们都能主动地去找问题、找答案。当然老师并不指望着我们能马上做到这些,但这种教学方法对培养我们的专业素养、敢于创新的思维却很有帮助。

     博客教学,打开教与学的另一扇窗

一直以来,我们都是在课堂上才有机会跟老师交流,但这样有很多不便。由于大量的扩招,有时竟是一两百人一起上课,一个老师在短短的一节课内绝对不可能和每位同学都有机会交流;有些同学,性格内向,并不习惯在众多同学面前向老师提出自己的疑问;现在的技术发展日新月异,但是有些东西,老师没办法带到课堂上与大家分享。毛老师从教多年,对这些规律甚是清楚。于是在开学时就告知我们,他要开办个人博客,作为我们学习和交流的第二课堂。此举深受我们全班同学的欢迎,我们知道毛老师又要为我们花费更多的心血和时间。

在博客上,他链有各种可以提供信息和资料的网站,如成都理工学院等开办我们相近专业的学校网站,有精准石油论坛、I/O等石油企业和论坛,有SEG等国内外专业学会。这些网站,有中文的,也有英文的,信息量比课本大很多,相当于在无形之中又给了我们一些额外的学习机会,大家都觉得长了见识,增强了我们对于基础知识的理解,了解了本学科最新的研究方向和进展。我们也时常把很多有用的资料下载下来,当作补充教材。

除此之外,毛老师还经常亲笔或转载文章:有的是布置给我们的作业,有的是他看到的一些有教育意义的观点,有的是经典的中英文文献资料,还有 “儿女情长”栏目。从中我们可以领略一个大学教授、博士后的另一面,更进一步拉近了师生间的距离,我们可以在上面自由发表意见,像网友一样在一起聊天,特别是其中的英文文章对提高我们的专业英语水平有极大的帮助。

既然称该博客为课堂,最有特色当体现在“课堂”二字上。以上我交代了那么多博客上的信息,其实就是我们学习的辅助教材。包括课堂上的课本,我们经常在网上讨论学习这些教材时遇到的各种难题,如果我们讨论不出结果,毛老师就会亲自出马及时解决。于是我们养成了遇到问题就钻,钻不动的就问的好习惯,内向的同学也打破了沉默敢于当众提问题了。

     关爱学生,成为学生心目中的良师益友

至今为止,在带过我们课的老师中间,毛老师的名子听起来最吓人,但又是跟我们学生的关系处理的最好的一位老师。

虽然在讲新课时他总是表情严肃,但偶尔的幽默风趣又拉近了他与我们的关系。还记得第一次上课的时候,他放了一张幻灯片,上面全是关于地震介绍的英文。看着我们为难的表情,便说道:你们都是过了四级的,把它当作阅读理解来做啊。听完大家都笑了起来。换了一种心情来听课,效率大大的提高了。

目前,大学里面有喜欢逃课的学生,由于毛老师的讲课很精彩,这种情况在我们班并不多见,但还是被细心的毛老师发现了一个。不知从什么时候起,这位同学迷恋上网、看小说,上课经常见不到人。毛老师叫人带话说要约见他,亲自做起了谈心教育工作。经过毛老师耐心细致的工作,那位同学终于决心要痛改前非,并许下了承诺以后不再旷课。他虽然有时候还是忍不住会偷偷走神,但必被毛老师开玩笑似的揪耳朵。

关于以后我们的发展,毛老师也尽量替我们分析,帮助我们规划自己的人生。不忙的时候总会提起这些,没有学院的安排,他还主动提前为我们做考研动员。他把自己、同学和女儿等的求学及职场经历都讲给我们听,让我们为自己制定更高的人生目标。其实,作为博士后的他早就成了我们的偶像,毛老师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好好教的老师。虽然我们并不奢望在学术上能够比毛老师更有成就,但有他这样的老师为我们的学习成长操心,我想我们大家一定不会辜负他的期望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326-22048.html

上一篇:三月三 地菜煮鸡蛋
下一篇:推荐申报 2008年湖北省级精品课程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