勘探队员之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毛宁波 生活笔记

博文

【三八妇女节专稿之一】据说有女生学“地球物理”专业活到了104岁! 精选

已有 10059 次阅读 2020-3-7 16:35 |个人分类:中国大学逸事|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三八妇女节到了,今年的三八节注定比较冷清。由于特殊的原因,女同胞们不能春游,不能聚会,呆在家里最安全。我宅在家里,写了几篇关于女性地球物理学家或工作者的文章,分享给大家,祝大家节日快乐,身体安康!

      一提到“地球物理”,很多人认为是男生的事情,感觉太难了。其实地球物理就是用物理的方法研究地球,是不分男女的,而且由于女生天生的细腻,往往还比男生多出成果。请看下面这个小故事,真人真事。

​     丹麦女地震学家莱曼是一位富有传奇性的女科学家,她创造了两个学者之最。第一,她的论文题目是最短的,只有一个字母:‘P’。这是什么意思呢?这就是穿透内核的地震波的缩写形式。第二,她估计是寿命最长的地球物理学者,1888年出生,1993年去世,活了104岁。



    

    对于以上两点,最近我还专门进行了考证,论文题目真的是“P”。论文题目和期刊如下:


  • Lehmann, Inge (1936): P. Publications du Bureau Central Séismologique International A14(3), S.87-115


     英厄·莱曼(丹麦语:Inge Lehmann ForMemRS,1888年5月13日-1993年2月21日),或翻译为雷曼,丹麦女性地震学家。她于1936年发现了地球的地核不是单一的熔融球体,而是有物理状态相当不同的内核和外核两层。


    莱曼的这一篇论文标题是不引人注目的“P”,在该论文中她首先提出P波在到达地球内核区会因为折射会莫名出现阴影区的原因。这项解释在之后二到三年内被其他居领导地位的地震学家宾诺·古登堡、查尔斯·弗朗西斯·里克特和哈罗德·杰弗里斯等人接受。

    

  • 小行星5632命名为 Ingelehmann(英厄·莱曼)。

  • 1995年美国地球物理联盟成立英厄·莱曼奖章,该奖章授予“对地球的地幔和地核结构、组成成分和动力学的了解有杰出贡献的科学家”,于1997年首次颁发。


     2015年5月13日,Google将其网站的标志改为剖开成两半、露出地幔及地核的地球,以纪念英厄·莱曼127岁诞辰。 


参考文献

https://en.wikipedia.org/wiki/Inge_Lehmann 

https://www.famousscientists.org/inge-lehmann/


    各位,看了笔者这篇小文章,女生想不想学地球物理?学了地球物理专业的女性朋友也不要后悔呢。学地球物理不仅可以出名,而且健康长寿呢!


     当然这只是美丽的巧合,成功与长寿的因素很多,不在乎性别的哦。人的一辈子取得巨大成功固然很好,但是,活着,健康的活着才是最重要的,长寿与否还要看基因的。


        最后,再次祝福女同胞们节日快乐!幸福安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326-1222270.html

上一篇:《教育部高等教育司 2020 年工作要点》
下一篇:SEG奠基人中的唯一女性:伊丽莎白·斯蒂尔斯【三八妇女节专稿之三】
收藏 IP: 101.88.68.*| 热度|

9 张晓良 杨正瓴 王启云 黄永义 文克玲 王大元 康建 王宏琳 王汉森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3: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