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导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ejidaobao

博文

三峡水库消落带周期性蓄水的土壤磁性响应

已有 3912 次阅读 2012-4-17 13:36 |个人分类:栏目:封面图片说明|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国科学院, 问题, 系统, 三峡水库, 三峡库区

      三峡水
库自2006年156m蓄水初期运行后,历
经2008—2009
年连续2年175m试验性蓄水,于2010年首次实现了175m蓄水目标。自此在145m汛限水位和175m最高蓄水位之间形成了高差30m、面积349km2、岸线长度5578km、夏季出露冬季淹没的反季节消落带。消落带形成初期,受长期高压淹水与出露高温干旱交替变化影响,其陆地生态环境和陆生生态系统,尤其是生物群落与土壤特性等发生巨大变化,消落带将面临生物多样性减少、泥沙内源污染、强烈土壤侵蚀、地质灾害多发、库岸景观破坏等生态环境问题。中国科学院三峡库区水土保持与环境试验观测站针对三峡水库消落带土壤-植被退化、次级支流的水土流失与面源污染问题,开展了长期跟踪观测试验,对消落带土壤侵蚀与泥沙淤积、土壤特性演变过程、适宜植物筛选、植被重建技术模式、水土保持等方面进行了系统研究。
      消落带土壤是植被恢复和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有效发挥的基础,同时也是岩石圈表层与大气圈、水圈、生物圈相互作用的环境信息载体。而土壤磁性可反映母质、气候、植被、水文和人类活动等综合信息,具有诸多易于观察的特征和可以统计测量的属性,在土壤污染、土壤侵蚀、水体污染等方面均有大量应用。探索消落带土壤磁性的空间格局,通过分析不同时空尺度土壤磁性特征,可以了解自然过程和人类活动影响下的土壤颗粒分散—迁移—沉积运动规律及作用机制,与常规地球物理化学分析相结合,可快速准确地评价消落带生态环境质量。
      《科技导报》2012年第9期22—27页刊登了朱宏伟等“三峡库区消落带土壤在周期蓄水影响下的磁性变化”一文,对三峡库区消落带内紫色土土壤磁化率空间分布特征及土壤粒径组成进行了系统性研究。重点探寻在长时间高压淹水与高温干旱交替变化条件下,消落带土壤磁性的变化过程,阐明磁化率特性与土壤粒径空间分布的特定相关关系。研究表明,库岸坡地土壤经反季节周期性淹没后,其磁化率值宏观上沿着不同海拔自高到低先缓慢下降,维持一段平稳状态后再急速抬升。根据土壤粒径分布的变化规律可合理推断,此现象是在高水位时江水冲蚀以及低水位时雨水侵蚀等作用引起的水土流失过程中,土壤在坡面中上部侵蚀、分选及在下部堆积等多因素迭合造成的。本期封面图片由朱宏伟提供,封面由金功博设计。(责任编辑   马骁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6909-560338.html

上一篇:科技新闻媒体关注指数排行榜
下一篇:揭开意识的神秘面纱:在“自我感”中涌现“自我”
收藏 IP: 210.14.12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