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导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ejidaobao

博文

地球空间信息学的使命

已有 4142 次阅读 2011-10-31 15:00 |个人分类:栏目:卷首语|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信息学, 空间

李德仁,江苏镇江人,摄影测量与遥感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曾任武汉测绘科技大学校长,现为武汉大学遥感信息工程学院教授,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曾提出地球空间信息科学的概念和理论体系,长期从事以遥感(RS)、全球卫星定位系统(GPS)和地理信息系统(GIS)为代表的空间信息科学与技术的科研教学工作,并致力于高新技术的产业化发展。已发表论文650余篇,出版专著10部。
 
      现代科学研究的基本对象集中于物质、能量和信息三大主题,从20世纪20年代信息概念基本形成起,到20世纪40年代由于信息技术的突破和信息理论的创立,人类开始进入了信息时代。随后,信息技术和信息理论的研究及应用工作开始全面展开。20世纪50年代以来,信息革命的浪潮席卷全球,到90年代初,信息概念与信息技术已经深入到生产与生活的各个角落,信息产业迅速崛起,以信息高速公路为主干的社会信息网络正在世界许多国家加速兴建,信息革命已向人类展示了光明灿烂的前景。信息革命主要经历了两次大的浪潮,第一次形成了信息科学和信息产业,并以电子计算机的发明为标志;第二次信息革命作为一次深远的产业革命,以微电子技术、空间技术、信息技术和现代通讯技术相结合为特征。它给整个社会的生产、管理、服务和生活系统乃至现有的社会产业结构所带来的影响,远远超过以蒸汽机为标志的第一次工业革命对社会经济、政治、军事、文化等各方面的影响。现在,我们已经进入“数字地球”时代,并正在大踏步地向“智慧地球”时代迈进。
      地球作为人类赖以生存的最基本的物质基础,与社会可持续发展密切相关。人与自然的协调发展是社会可持续发展最基本的条件。随着世界人口的急剧增加,造成资源的大量消耗、生态环境的恶化已是全世界有目共睹的事实。人口、资源、环境和灾害是当今人类社会发展所面临的四大问题。
      地球及其环境是一个由大气圈、水圈、生物圈和岩石圈构成的复杂巨系统,为了解决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问题,需要人们不断地认识地球。地球科学作为一门已有数百年发展历史的学科,在研究地球及其各圈层的起源、结构、演化与运动规律等基础理论方面,已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并通过对上述四大问题的研究与战略决策,在现代经济与社会可持续发展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随着人类社会步入信息时代,一方面,有关地球科学问题的研究需要以信息科学为基础,并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手段,建立地球信息的科学体系;另一方面,地球信息技术的发展又极大地促进了地球科学研究,特别是对地观测技术的发展,使一些重大的地学问题面临着新的突破。地球空间信息学正是在地球科学与信息科学技术的交叉、渗透与融合的基础上应运而生的,它作为地球信息科学的一个重要分支学科,可为地球科学问题的研究提供空间信息框架、数学基础和信息处理的技术方法;同时,它又通过多平台、多尺度、多分辨率、多时相的空、天、地对地感知和认知手段改变和提高人们观察地球的能力,为人们准确而全面的判断与决策提供大量可靠的信息。
      从本质上讲,地球空间信息学应作为认知科学的一个组成部分,它要研究和解决如何从各种对地观测数据中智能地提取信息和知识的问题,从而实现数据-信息-知识的自动转化。来自卫星导航定位系统(GNSS)的对地观测数据是以点方式记录的电磁波信号,代表从卫星到达地面目标点的相位和时延;来自光学遥感(RS)卫星的数据是以面方式的反映地表光谱反射率的灰度矩阵;来自SAR卫星的数据是卫星后向反射到目标的相位和振幅记录。这些不同类型的电磁波信号均要穿过大气的电离层和对流层,会对原始信号产生干扰和影响,所以地球空间信息学的感知和认知涉及到各类传感器的建模、校正与标定,自主定位与定姿,各类数据的预处理与精处理,特征提取与目标识别,语义与非语义信息的提取,信息融合与集成,以及空间数据挖掘与知识发现等方面,是一个复杂的反演问题。当前,随着卫星通信技术和嵌入式通用计算技术的发展,为适应应急任务对航天信息感知和认知的实时要求,在轨处理和嵌入式实时智能化处理以实现数据-信息-知识自动转化的问题已提到日程上来。
      地球空间信息学又是一门面向经济建设、国防建设和大众民生应用需求的服务科学。它需要从理解用户的自然语言入手,搜索可用来回答用户需求的数据,优选提取信息和知识的工具,形成合理的数据流与服务链,通过网络通信的方式,将有用的信息和知识及时送达给用户。从这个意义上看,地球空间信息服务的最高标准是在规定的时间(Right Time)将所需位置(Right Place)上的正确数据/信息/知识(Right Data/Information/Knowledge)送到需要的人手上(Right Person)。面向任务的地球空间信息聚焦服务,将长期以来数据导引的产品制作和分发模式转变成需求导引的聚焦服务模式,从而解决目前对地观测数据又多、又少的矛盾(每天接收的各类卫星数据达到TB-PB级,而用户需要的数据又十分匮缺),实现服务代替产品,适应当今信息时代的需求。
      我们这一代人应当努力实现地球空间信息学的历史使命。
(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武汉 430079)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6909-503042.html

上一篇:实习和求职的经历
下一篇:科学突破:寻求指引方向的新“路标”
收藏 IP: 210.14.12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