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gxingsh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ngxingshan

博文

博刊能取代期刊吗?

已有 2939 次阅读 2018-10-17 14:5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博刊能取代期刊吗?

博刊在此定义为由博文组成的电子刊物。未来,博刊能与期刊竞争吗?能取代期刊吗?

期刊和博刊的宗旨都是相同的,即传播观念,促进交流。这一方面,博刊会做得更好。Public 是公众。Pubilish是印刷出来给公众看。只要是公众看到了,都应算发表了。

1.期刊的优点和缺点

期刊的优点是有官方发行号,能用来评职称、评奖。缺点如下:

1)周期长,审稿和印刷出版都需要较长的时间。

2)好观点常被毙,因为文章需符合2名审稿人的口味。

3)过于重视形式,浪费了大量时间。期刊文章要按规定的格式写,插图要精美。很多时间花在了插图绘制上和追求格式上。写一篇文章一般要1个月左右,而博客则可以几个小时或几天。

4)读者和作者不能直接交流。

5)阅读量小,传播慢。

2. 博刊的优点和缺点

期刊的缺点正是博刊的优点,如下:

1)没有周期,写好即可发表。

2)文章不需要审稿人同意,自己能作自己的主。

3)把观点表述清楚即可,不需要写摘要、结论、参考文献、插图等,除非作者认为必要。有些创新性的观点可以先发表出来,不一定要等到证据充分。“先发为王”。

4)读者可以与作者直接对话交流、讨论。

5)阅读量大,传播快。

博刊的缺点是不能用来评职称、评奖,但这只是观念的问题。只要以内容的真正价值为重,而不以形式为重,那么这就不是问题。例如,俄罗斯数学家格里戈里·佩雷尔曼的论文从来不在同行评审的期刊上发表,只是在网站上发布了几篇,却被世界认为是重量级的。

    因此,笔者认为,将来博刊有可能取代期刊。

    像科学网,拥有庞大的高端作者群和读者群,这些年已经在传播理念方面起了重要作用,成为了国家高层的“民间智库”。科学网可以分门别类刊登、列出博文题目,供感兴趣的读者查找、阅读;可以在世界上首创“博刊”,做成全球体量最大、影响力最大的网站。专业划分可按自然科学基金,让作者自己选择应把博文投放哪一个或几个学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66496-1141330.html

上一篇:关于本硕博连读的思考
下一篇:如何让学生评教成为能真实反映教学质量的晴雨表?
收藏 IP: 106.39.120.*| 热度|

12 檀成龙 张学文 高友鹤 梁洪泽 代恒伟 郑永军 蒋永华 王晓峰 吴明火 高建国 Garfield123 puhj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0: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