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gxingsh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ngxingshan

博文

古人和今人的三观为何如此不同?

已有 214 次阅读 2024-3-22 17:2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古人和今人的三观为何如此不同?

   仔细想一想,会发现古人和今人对很多事情的看法截然相反,简单地说,就是一方认为丑的,另一方认为美。例如:

    1.古人以蓄发留须为美,例如关公号称“美髯公”(他们认为太监才没有胡子),而今人以刮脸剃发(甚至光头)为美。

2.古人以胖(当然不是过度胖)为美,称之为“富态”,如唐朝美女,而今人以瘦为美。

3.演戏的在古代地位低,而在今天地位高,并成为追捧的偶像。

4.古代婚姻父母作主,讲究门当户对,并特别重视婚姻,认为是姻缘天定,并对天地盟誓,离婚率很低,皇帝都不能随便离婚;而今人追求婚姻自己作主,不怎么重视婚姻,常有闪婚闪离,离婚率高。一些专家认为离婚率高是文明的进步。只是离婚家庭对其孩子会有多大的伤害?心理问题增多是否与此有一定关系?

还有很多很多。为什么会这样?

古人对还是今人对?现代文化里还有多少传统文化的影子?感觉今人要对千百万年积累的传统文化推倒重来,自己重新摸索总结经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66496-1426441.html

上一篇:如何让上古瑞兽重返人间?
下一篇:如何快乐地生养孩子?
收藏 IP: 221.216.22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3: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