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gxingsh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ngxingshan

博文

博客文章vs期刊文章

已有 305 次阅读 2024-1-29 21:4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博客文章vs期刊文章

 

从发展趋势看,博客文章的价值会被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其地位会越来越高,并有可能最终取代期刊文章,就像自媒体vs“正规媒体”一样。

什么是“发表”?——就是让公众知道。“发表”的目的是什么?——启发别人,激发思想碰撞和讨论。从这两点来说,期刊文章和博客文章(博文)的作用是一样的,但目前两者的“待遇”还不一样。一篇文章发表在“正规期刊”上才算文章,评职称评奖才算数,而发表在博客上就不算。

与期刊文章相比,博文其实有如下优势:

1.有价值的观点不会被扼杀

期刊文章和博文的主要区别就是前者有同行评审,后者没有。但有同行评审就好吗?好观点被不识货的同行枪毙的例子比比皆是。毛主席“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理论当时要是经过同行评审,极可能会被枪毙,因为当时这个观点遭到同行普遍反对。博文就不存在这种情况,因为没有同行评审这个“关卡”,任何学术观点都能自由地冒出来(涉政的除外)。

同行评审的目的是关住“谬误”,但现实常常事与愿违。通过了同行评审的文章就是好文章吗?不是的,错误观点同样比比皆是。日本诺奖获得者说过,“Nature上的文章10年后其观点被证明正确的也就10%”。

由于期刊文章与许多名利挂钩,不少人为了发表而不择手段,出现了很多作假论文、关系论文等,“劣质文章”泛滥,使论文失去了其应有的价值。

凡是写博文的,尤其是在《科学网》,都有一定相关专业的基础和水平,一般是学者,常常是博士、教授。其观点的错误率不一定高于经过同行评审的期刊文章。

更重要的是,博文不与名利挂钩,作者通常是有感而发,或为了“永流传”,不会弄虚作假,因此更容易出真知灼见。

2.发表快

由于没有同行审核环节,博文可以即写即发,可以不“隔夜”。在争抢“首发”方面,博文有巨大优势,非期刊文章能比。

3.省时

博文长短不限,能说清楚观点即可。而期刊文章过于追求形式。一个观点本来可以几十句话甚至几句话就可以说明白,非得6000-10000字,还得“图文并茂”,让作者浪费了大量时间。写一篇期刊论文,至少一个月。

    4.形式多样,互动性强

博文可以形式多样,包括视频,而且可以与读者适时互动。这些都是期刊难以做到的。

目前,博客还是一块未被功利污染的净土,长出来的果实还是干净真实的。没有功利包袱,必定行得更快、更远。而期刊负有沉重的功利包袱,必定行得更慢、更近。终有一天,博客会超越期刊。

利在义先,一切必以利为首要目标,为了获利而不择手段。如此,必不能长久。企业如此,一切如此。例如,书曾经享有崇高的社会地位,学者曾以出书为荣。以前要是听说谁出了书,人们立刻投以崇拜的目光。但后来,由于功利与书挂上了钩,许多人出书不再为了“永流传”,而是为了职称、奖等名利,而且花钱就可以出书,导致粗制滥造的书泛滥,使书在心目中的地位急剧下降。期刊只要不去功利化,其命运必定与书一样。

只有义在利先,一切必以义为首要目标,才能行稳致远,一切如此。

 

 

 

推荐阅读:

1.金振奎、王金艺、梁婷、朱小二等, 2021,沉积地质学(约140万字). 北京:石油工业出版社(图书链接:https://item.jd.com/10043913081901.html

2.金振奎、金明、贾若溪,2018,科研论文写作方法与技巧. 北京:石油工业出版社(主要内容:为什么要会写论文、科技论文、综述论文、社科类论文、课题申请书、口头汇报、评审意见、投标书、写作技巧等等

3.金振奎、朱小二、王金艺、王昕尧、任奕霖、王凌等,2020,天津冀州区元古宇地层与沉积考察指导书(中英对照,46万字). 北京:石油工业出版社(图书链接:https://item.jd.com/13031562.html

4.金振奎,2018-10-17,博刊能取代期刊吗?科学网: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66496-1141330.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66496-1419825.html

上一篇:需重视生育能力影响因素研究
下一篇:过年吃饺子背后的大道理
收藏 IP: 39.69.7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3: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