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anedenn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ranedenny

博文

什么是教育工作者--为师者,次重学问,而重气节!

已有 2233 次阅读 2017-8-15 21:23 |个人分类:杂想|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马上就到教师节了,新闻里经常有各种优秀教育工作者的消息;新闻里那些人物具体就不清楚了,只是最近刚看到我校的评选的投票结果,很有感受:二十多个行政处室和院系中的候选人,组织部、人事处和教务处的候选人排名前三,而且是全票;院系的候选人全在后面;据说,后来行政处室和院系分开来公示的。


      这个嘛,咱也能理解啦,行政处室随便刁难一下,都要折腾半天。放假前,准备申请假期因私出国去泰国旅游;于是去学校办公网申请,这流程是真长啊,几乎涉及一半的行政处室:网上递交申请书--学院审核--保卫处、教务处、财务处等相关部门审核--人事处审核--校长办公室审核--副校长审核--反馈结果。


     难怪书记校长,每次全校大会都要批评行政部门,期待能有成效吧。


      最近看网络小说,里面写到:“为师者,次重学问,而重气节!学问不足可以学,但气节若是不足,能教出一群怎样的学生?人不可无气节,国更不可无气节!” 觉得蛮有道理的,现在上课左手PPT,右手教材,大家基本啥课都能上;但是高校教师必须做到“高校教师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讲话精神》) 。


     同时,希望行政部门先好好学习该讲话,而不是只知其一就来折腾一线教师。上学期上课时,随口讲了该专业课领域的国内外对比;结果被督导组告到教务处,接受了一轮谈话。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8092-1071254.html

上一篇:隔空“吓倒”骑车老太也要赔钱---监考敢抓作弊的吗?
下一篇:渡人是什么意思了
收藏 IP: 116.235.29.*| 热度|

1 曾新林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