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anedenn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ranedenny

博文

渡人是什么意思了

已有 31644 次阅读 2017-8-19 20:45 |个人分类:杂想|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西科大教授为10元钱猛拽收费员头发?学校:系后勤人员》,大学老师有点事情,这报道的真积极;话说,大学里后勤人员也算教育工作者,估计不久就会有教授级后勤人员了。


     渡人是什么意思了。渡的不是恶,渡的是恶中的善,多一个人行善,这世界就多一点温暖。单纯的消灭,并不能真正的消灭恶,只有善行天下,恶才会消亡。


      最近,南京火车候车室的事情,六十多岁的著名指挥骑车去拦截撞人逃逸的人,老大爷在人行道上阻止共享单车乱开;其是,社会本来就需要这些普通人去来维持一些规则,但是很多麻木的人却要去批评这些用于站出来的人。

 

     刚才排队坐车,有人插队,咱就指出来了,结果司机、售票员、其他乘客都不站出来;插队的人不停地叫嚣着:我碍找你了啊~! 哎~作为老师,尤其是大学老师,还是要指出这些事情的,纵然已经社会地位很低————刚才新闻还说,有些地方已经通知不让教师晒假期旅游的照片了。


    每学期开学,往往都要去管理学生课后要把垃圾扔到垃圾桶里,让人欣慰的是,学生们都能听进去;厕所楼道吸烟的学生,也会在劝说下,去楼外吸烟……上课时,和学生们说:努力教导你们,除了知识,还有做人做事,因为我期待等我老了而你们正当年时,你们会将社会秩序维护好,让我们老年人生活的舒适。


    “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这话出自《道德经》第五章。他说的是:天地有仁心,滋生了万物;老子则说天地无所谓仁,也无所谓不仁。天地生了万物,并没有想取回什么报酬。天地看万物就和那个丢掉的草狗一般,并没有对人特别好,对其他的万物特别差。其意思的核心就是说,世间万物在天地眼中,同等对待,没有高低、贵贱、准备、优劣之分。天地也不以人们认为的好为好,不以恶为恶,人性自带的善恶观,并不能成为天地的普世价值观。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8092-1071815.html

上一篇:什么是教育工作者--为师者,次重学问,而重气节!
下一篇:研究生的六级又没过,哎~
收藏 IP: 114.84.7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3: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