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qdai 上海大学教授

博文

记住这句至理名言:爱行千里 命无边际

已有 6310 次阅读 2013-12-18 06:21 |个人分类:美文共享|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乔布斯, 大爱无疆, 临终感悟

乔布斯无疑是当代最伟大的人物之一。综观他的人生,业绩辉煌,令人称羡。然而,在告别生命之前,他在想些什么?他有怎样的人生感悟?今晨读到一篇他的美文,就想贴出来与朋友们共享(见链接)。为便于大家欣赏,我把其中最精彩的话语加粗了。

人们常说:鸟之将死,其鸣也哀;人之将死,其言也善。乔布斯生前经常妙语连珠,而他的临终告白,更是情真意切,字字珠玑,读来令人回味无穷。

 

他的感悟,可用下面这些话来概括:

人的一生只要有用的富,就去追求其他与财富无,应该是更重要的西,也是感情,也艺术只是一个儿时想。无休止的追求富只会让婪和无趣,成一个变态的怪物——正如我一生的照。

    ……我生前得的所有富我都无法走,能走的只有记忆中沉淀下纯真的感以及和物和情感,它们无法否也不自己消失,它们才是人生正的富,一直、陪着给你力量和光明……

   人生最开心的莫富和理想能相伴而行。基本生活支就行,多余出富就让它去服理想、服务灵魂、服……

行千里、命无边际……

 

说得实在太精辟了!

古往今来,大千世界,芸芸众生,熙熙攘攘,无不想在世上更好地立足。很多人追求的是财富和地位,即使像乔布斯那样的伟大人物,也不能免俗,而且他的一生非常成功,正如他自己所说:“我曾经叱咤商界,无往不胜,在别人眼里,我的人生当然是成功的典范。”且看我们周围的人群,不分老幼,有多少人每天享受着他施予的恩泽!但在他告别人生之际,他并不怎么开心,心里有着无穷的遗憾,因此发出生命的最后的呐喊:

要做到“行千里、命无边际”,要努力去“理想、服务灵魂、服……”。

是的。财富,每个人都生不带来,死不带去,活着够用就行了;弥足珍贵的是情感,理想,倾心奉献。只有认清这一点,人生才能真正达到纯净的境界。

作为凡夫俗子,笔者觉得自己远未达到这样的境界。经常遇到的烦恼,还局限于个人或小圈子的利益,而不是与理想、灵魂、社会挂钩,还远未放把它们到至高无上的地位。此时,我想起我的已故导师郭永怀先生,今年此月,是他牺牲45周年的日子。他告别人生时的年龄与乔布斯一样,也不到60岁。与乔布斯不同的是:他一生积累的财富十分有限。我们知道,他的夫人李佩教授把他俩的终生积蓄倾囊捐给中科院力学所和中国科技大学,总共也仅仅是几十万元!然而,他的人生不精彩吗?不!太精彩了!因为他毕生以事业为重,以工作为重,为了祖国的四化,他大爱无疆,奉献了他所能奉献的一切!作为学生、后辈,我们万分遗憾,都惋惜他的早逝;但作为他个人而言,他死而无憾。他可以自豪地说,我已经把自己的生命融化在对祖国的大爱中了。

因此,如今读乔布斯的临终感悟,我们自己应该大彻大悟,不再为名为利而烦恼、忧戚,更多地想到大爱,想到理想,想到奉献。

感谢乔布斯,感谢在他生命的最后时刻给予我们的无价的启迪!

人生最开心的莫富和理想能相伴而行。

 

写于20131218日晨

 

【链接】乔布斯在病床上对人生的感悟

 

     我曾经叱咤商界,无往不,在人眼里,我的人生然是成功的典范。但是除了工作,我的不多,到后富于我已经变成一种习惯的事,正如我肥胖的身体——都是多余的西成。此刻,在病床上,我频繁地回起我自己的一生,发现经让我感到无限得意的所有社富,在即的死亡面前已全部得暗淡无光,毫无意了。

   我也在深夜里多次反问自己,如果 我生前的一切被死亡重新估价后,已失去了价,那在最想要的是什即我一生的金和名我的是什?有有?黑暗中,我看着那些金属检测仪出的幽绿的光和吱吱声响,似乎感到死神温热的呼吸正向我靠

   在我明白了,人的一生只要有用的富,就去追求其他与财富无,应该是更重要的西,也是感情,也艺术只是一个儿时想。无休止的追求富只会让婪和无趣,成一个变态的怪物——正如我一生的照。

    上帝造人时以丰富的感官,是去感受他预设在所有人心底的,而不是带来幻。我生前得的所有富我都无法走,能走的只有记忆中沉淀下纯真的感以及和物和情感,它们无法否也不自己消失,它们才是人生正的富,一直、陪着给你力量和光明……

   人生最开心的莫富和理想能相伴而行。基本生活支就行,多余出富就让它去服理想、服务灵魂、服……

   行千里、命无边际……

   想去里就去那里,想登多高就去登多高……

   一切都在的心里、在的手里……在的世界里……

   世界上什么床最?——病床!

   可以有人替你开车,替你赚钱,但人替生病!更不有人能替去死。

   西了都可以找回,但是有一件西了永找不回,那就是生命。

   一个人走发现还有一本书没完,那叫《健康人生》!

 

(布斯)

http://blog.china50plus.com/blog/article_view.php?blog_id=1359&msg_id=1108149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0732-750671.html

上一篇:周末闲话-24:学术评估国际化刍议
下一篇:学习漫谈(108):学问是讲出来的
收藏 IP: 101.224.90.*| 热度|

11 曹聪 覃开蓉 张忆文 董焱章 王建设 孟浩 曾红 李宇斌 李毅伟 clp286 LongLee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