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hsbj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hsbj

博文

用于神经外伤修复的新型水凝胶

已有 4223 次阅读 2018-7-5 11:38 |个人分类:神经科学|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神经损伤, 水凝胶, 组织再生

             经历爆炸战伤的士兵和遭遇严重车祸的伤者,他们受到损伤的上肢和腿往往会伴有外周神经损伤,因而丧失对触觉感知或自主肌肉收缩的能力。通常,外科医生常常会从伤者身体健康的肢体中,取出一条功能正常的神经组织,按照损伤神经的大小,并将其缝合到受损区域,通过这种方法来固定自体神经移植物的位置,进而修复受到损伤的神经组织。

 

然而,缝合的方法中,缝线相对僵硬的质地,常常会引起局部血液流动减少,促进瘢痕组织的形成,阻碍神经组织自然再生,进一步阻碍其功能的恢复,甚至对神经组织造成额外的损害。

 

尽管,以纤维蛋白为基础的粘合剂也已广泛应用于神经损伤的重建,但是, 纤维蛋白粘合剂的粘着力和机械强度有限,也没有明显的促进神经再生的能力,因此,尚不能作为一种独立治疗手段在临床上应用。

 

最近研究人员,设计和制备了具有支持神经再生和较强组织粘附能力的复合水凝胶。这种水凝胶的构成, 是采用光交联法合成的两种天然聚合物: 明胶-甲基丙烯酰(GelMA)和甲基丙烯酰基取代的弹性蛋白(MeTro)。与纤维蛋白粘合剂对比,这种新型水凝胶粘合剂,在体内对神经组织的粘附强度提高了15倍。这种复合材料还能支持神经再生所必需的细胞成分,如雪旺细胞(SC)的活力与增殖,以及支持神经突起的延伸和胶质细胞在体外对神经再生的参与。此外,皮下植入的这种(GelMA)/(MeTro)复合水凝胶,比GelMA单纯水凝胶在体内的降解速度更慢,表明更具有支持缓慢神经再生生长的潜力。


目前,这种水凝胶在实验室初步测试取得了显著的成功。以后的几年中,希望能够完成在人体的测试,使该产品可以用于外伤伤员和战场受伤的士兵, 将损伤的神经直接连接在一起,使得患者遭受神经损伤的手,脚,胳膊和腿得到有效的治疗和保护。

Photocrosslinkable Gelatin/Tropoelastin Hydrogel Adhesives for Peripheral Nerve Repair Tissue Engineering Part A , Published Online: 09 May 201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02154-1122370.html

上一篇:强直性脊柱炎的诊断与治疗
下一篇:“表型年龄”对衰老风险的预测
收藏 IP: 123.122.20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8: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