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hsbj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hsbj

博文

发现新型冠状病毒的中间宿主很重要 精选

已有 23173 次阅读 2020-1-26 15:42 |个人分类:健康|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2019-nCoV, 中间宿主 冠状病毒

世界卫生组织已经命名的2019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目前还在武汉肆虐。消毒,隔离,个人防护和对症治疗等传统公共卫生和医疗措施将对消除病毒的传播和感染发挥重要的作用。除此之外,找到病毒的动物宿主也是杜绝和将来预防瘟疫的再次发生的一个重要环节。  

通常寄宿在人类以外的动物身上的病毒趋向于入侵特定的动物细胞,而对人类无害。比如,禽流感病毒就只会入侵鸟类的肠道和呼吸道。偶然,某种病毒会跃过物种屏障,去感染人类细胞。 

目前为止,2019-nCoV病毒和来自蝙蝠的冠状病毒关系最为密切。中国疾控中心病毒所检测的结果发现2019-nCoV病毒与浙江舟山一种蝙蝠体内的冠状病毒有90%的相似性;国外的一项研究发现另一种蝙蝠携带的冠状病毒与2019-nCoV相似性达到96%。但,疾控中心的谭教授认为:即使病毒的同源性如此之高,也不能认定2019-nCoV就是来自这些蝙蝠。 

武汉很多染病者都和市内的一个大型海鲜和生鲜市场有关系。这一源头显示,病毒从野生动物传播到人有极大的可能性。2019年底以来武汉出现的这次新型病毒性肺炎,是20年来冠状病毒(Coronaviruses CoVs)大家族成员中的第三次从动物到人类所引起的暴发性传播。 

从新型传染病的角度对这种2019-nCoV的来源要予以密切关注。有专家认为:"我们总是要警惕类似SARS的奇怪病毒。我们以为蝙蝠是最初源头,总是担心蝙蝠,但是病毒是怎样从蝙蝠传给人的?中间是不是还有一种动物?是仅仅人传人,还是有其他传播方式我们都是需要注意的?" 

在人类周边生存的野生动物可能充当病毒传播的中间宿主,通过中间宿主的环节有可能发生以致促进病毒的重组和突变,从而扩大了病毒的遗传多样性,也增加了感染人类的危险性。动物既可能携带仅使其自身染病的病毒,也可能携带能够传染给人类的病毒。在SARS疫情中,狸,貉,猫和雪貂都发现了可以携带和传播的冠状病毒。 

绝大多数新型传染病都有动物源头。人类和不同物种以及野生环境接触越密切,被感染的风险也就越大。相反,把人类栖息地与野生动物栖息地分开,就有助于降低风险。 

和武汉病毒性肺炎发病有关的那个武汉海鲜市场。据说可以见到大约50个不同物种,其中包括:蛇,乌龟,野兔,狐狸,亚洲椰子猫和青蛙等。那些承受极大压力的野生动物被关在非常狭小很不卫生的封闭空间里。时常遭到高压水龙头的喷撒,粪便和尿液到处都是。各种各样的动物暴露在太阳底下,在不同种属的动物之间,病毒和细菌的交叉感染,不同病毒的重新组合都可能发生。 

这种新型冠状病毒和SARS类似,跨越了种属界限,从动物传给了人类,尽管并不是常见的现象,但是其后果非常严重。如果目前还不知道2019-nCoV有哪些中间宿主?那么就需要做更加细致和深入的研究,弄清楚2019-nCoV的感染环节,不要漏掉任何可能存在的感染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02154-1215683.html

上一篇:从早衰综合征谈起
下一篇:从SARS-CoV、MERS-CoV到2019-nCoV所经历的冠状病毒感染
收藏 IP: 42.228.114.*| 热度|

13 郑永军 贺乐 曾杰 汪晓军 农绍庄 郑强 黄永义 李大斌 晏成和 周少祥 杜占池 孙颉 徐耀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1: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