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nali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unalin

博文

逻辑混乱的北大教授

已有 12432 次阅读 2018-3-22 15:08 |个人分类:观点|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杨振宁, 霍金, 北京大学

 

没有伟大人物出现的民族,是世界上最可怜的生物之群;有了伟大人物,而不知拥护、爱戴、崇仰的国家,是没有希望的奴隶之邦。

                                                                                                                                                                          郁达夫

最近一位北大教授连续几天在科学网上对杨振宁先生展开攻击,对支持杨振宁先生的科学网博主恶语相向。下面着重指出该教授缺乏事实依据和逻辑混乱部分,对其情绪性语言不做评价。

该教授316日在科学网发表博文《忍无可忍》,在该文中,该教授指责杨振宁今天,霍金去世了,全世界哀悼,却不料你又杀出来蹭热点:到底谁更伟大?这真的让我忍无可忍!。该教授可能产生了幻觉,其怒火显然无中生有。霍金于314日去世后,世界各地都对霍金的去世表示哀悼和惋惜。霍金在中国也不乏拥趸。霍金的科普作品,霍金在天体物理方面的贡献以及霍金独特的人生轨迹在普通大众中产生了深远影响,许多中国民众通过不同方式表达了对霍金不幸去世的哀思。有一些人在感慨霍金以残疾之躯对科学做出的伟大贡献的同时也展开了对比霍金和杨振宁对科学贡献大小的讨论(注1)。本来每个人都有表达自己意见的权利,每个人也可以有不同观点。用百度和Google搜索中文以及英文媒体对霍金去世的报道,找不到任何有关杨振宁对霍金去世所发表评论的报道,这位北大教授却说“你又杀出来蹭热点”,不知道这位教授基于哪里的信息,或只是这位教授的臆想。如果这位教授是把公共媒体上大众的讨论怪罪到杨振宁先生头上,这位教授是不是在无理取闹?

这位教授也拿杨振宁先生的再婚做文章,在博文《忍无可忍》中说:“十多年前,在你失去爱人不久,你的竞争者竟也失去了伴侣,而同样身边有不少追随者的他竟然选择了孤独享受晚年,这里这位教授显然是想用李政道先生丧妻后没有选择再婚来指责杨振宁先生的再婚。先不说这位教授不知道李政道和杨振宁两位先生不是竞争关系,两个人也没有像《忍无可忍》一文中所说的竞争过诺贝尔奖,李政道和杨振宁两位先生是合作关系,两个人于1957年因提出宇称不守恒理论而共同获得诺贝尔奖。虽然两人后来由于种种原因而不再合作,但两人从来不是竞争关系。本来是否再婚只是个人的选择,与其他人没有关系,不知道这位生活在21世纪的北大教授为何要拿别人的私生活做文章。再看看这位教授如何描述霍金。在315日该教授发布的博文“从霍金刷屏看人类的真正价值”,该教授这样赞美霍金:“但是他却是度过了堪称完美的一生:不仅仅是有重大科学发现更有让全世界读懂的科普,还有温馨的家、感人的爱、可爱的儿女、甚至还有轰动世界的婚外情(建议大家看看《万物理论》这部电影。”对杨振宁做圣人要求,而对霍金的“婚外情极尽赞美,这位教授是不是崇洋媚外?

不知道这位教授是否真的看过《万物理论》这部电影。这部电影根本没有直接描述霍金的婚外情,而且霍金也没有什么“轰动世界的婚外情”,这又是这位教授的臆想。《万物理论》是根据霍金第一任妻子简·霍金 (Jane Hawking) 的传记作品《向无限旅行-与霍金在一起的日子》改编的电影,里面有许多情节对原著进行了大幅修改,其中有大量不符合历史事实的情节,比如霍金与简如何相识以及如何最终分手过程的描述方面等等。没有人会将艺术化的电影作品作为真实情节。霍金在自传作品《我的简史》中介绍了自己为什么离婚。在第九章"婚姻中霍金写到:“然而我对简和乔纳森 (Jonathan) 间日益增进的亲密关系越来越不满。最终我不能再忍受下去,于是在1990年我与我护士中的一位伊莲·梅森 (Elaine Mason)一起搬进一座公寓居住。”

这位教授对霍金极尽赞美,称霍金“度过了堪称完美的一生”,想必这位教授一定赞赏霍金所作所为。霍金在自传作品《我的简史》第八章 – “加州理工学院” –中记述,“在加州理工学院,我与基普·索恩( Kip Thorne)打赌天鹅座X1双星系统没有黑洞。…… 我们打赌多年以后,存在黑洞的证据越来越明确,我只好认输,给基普定了一年“阁楼”杂志(注2),他的妻子非常不满。”

霍金1985年第一次来华访问。2006年他再次来北京参加物理大会,在弦理论研讨会上霍金谈到自己为什么喜欢中国,他说:“我喜欢中国的文化,中国的食物,我最喜欢的是中国的女人。”

2015年霍金在一网站回答提问,有人问霍金: “你认为什么最为神秘,为什么神秘?”霍金这样回答:“女人,我的个人生活让我知道虽然我有物理学博士学位,但女人任然非常神秘。”(注3

想必这位教授会认为这是外国人的浪漫,试想如果定色情杂志以及言必称女人的是位中国学者,这位北大教授还会那么慷慨的赞美“堪称完美的一生”吗?

再看看这位教授如何攻击杨振宁。在博文《忍无可忍》一文的评论部分,该教授加了这样的评论: “做个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占尽世界便宜并不可耻,毕竟“人不为己天诛地灭”,但是非要把自己的精明算盘包装成“伟大”就令天下人不耻! 在博文《国之脊梁》的题记部分,该教授这样写道:“而那些科学贡献可能在珠穆朗玛峰、人品却在马里亚纳海沟的自我包装起来的“爱国专家”早晚会被世人唾弃。不知道这位教授有什么资格代表“天下人和“世人”。每个人都有表达自己意见的权利,不过从一个人的意见表达可以看出来一个人的修养,品行,受教育程度。一个相信“人不为己天诛地灭”,一个在没有任何事实基础上攻击他人,很难让人将其与“北大教授”四个字联系起来。理查德·道金斯(Richard Dawkins)曾经讲过:“我们日常文化中常常说任何人都有发表自己意见的权利,但有些人的意见其实根本不值得尊重。

该教授攻击杨振宁的核心是指责杨振宁先生“极其不正常的爱国高调回归祖国”。在博文《忍无可忍》中该教授这样说:“几年前,你90岁后以极其不正常的爱国高调回归祖国,它却是让我对自己之前的所有判断产生了怀疑和不解:七十年前,那些和你一样在美国的人,如钱学森,郭永怀,和你几乎同时都在美国也是一样的青年才俊,可是他们回来了,郭永怀为了两弹一星甚至烧成了灰烬,还有你的好兄弟邓稼先…….五十年前,那个和你争诺奖的人,他一样什么都没说,只写了一篇记录整个研究过程的文章,他在中国倡议建设了博士后制度、基金委和著名的出国留学选拔考试……”。没有人会否认钱学森,郭永怀,邓稼先对中国做出的伟大贡献,但不能从他们的归国来否定杨振宁先生对世界以及对中国所做出的卓越贡献。(钱学森是受美国麦卡锡主义迫害而被驱逐回到中国,见注4)。该教授显然不懂得什么叫大爱。杨振宁和李政道合作提出的“弱相互作用中宇称不守恒”,杨振宁和米尔斯提出的规范场论,以及统计物理中的杨-巴克斯特方程使人类对宇宙和自然规律有了深入认识,其物理学上的伟大成就是对全人类的贡献。

即使对中华民族自身,杨振宁的贡献也无与伦比。丁肇中在“杨振宁小传”指出:“中国积极吸收自然科学,由来至今,已届树人之年。国人在国际科学坛上有建立不朽之功绩者,乃至杨振宁始。”杨振宁在接受香港电台记者的访问时被问到一生最大的贡献,杨振宁的回答是帮助改变了中国人自己觉得不如人的心理作用。”看看各种出版物以及正式刊物对杨振宁对华贡献的介绍,杨振宁需要“包装”吗?

理查德·道金斯说过:“我不配为爱因斯坦系鞋带。”对一位为人类的科学事业做出卓越贡献的伟大学者,对一位为让中华民族立于世界科学之巅而做出伟大贡献的科学家,不但不存敬畏之心,反而恶语相向,横加指责,让人感慨。

在看看这位北大教授如何攻击支持杨振宁的科学网博主:“这世界上有很多人喜欢捧臭脚,且乐此不疲,不知道是臭脚捧久了让他们失去了正常的嗅觉?还是“久入鲍鱼之肆而不闻其臭”?!总之,臭脚就是臭脚,再多人捧也还是臭脚,谁爱捧谁捧,我不喜欢就是不捧!这话出于一位北大教授,无法评价,只能立此存照。

最后用杨振宁在60岁出版的《论文选集》扉页上写的杜甫名句--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与这位北大教授共勉。

 

1 这种讨论其实早已有之,见https://www.quora.com/Is-Chen-Ning-Franklin-Yang-the-best-physicist-alive-Many-Chinese-say-his-accomplishment-is-much-higher-than-Steven-Hawking-and-his-position-could-be-top-5-in-physics-history-Is-it-true

2 美国有名的色情杂志。

3 https://jerseyeveningpost.com/news/uk-news/2018/03/14/one-pervading-mystery-for-stephen-hawking-women/#E9SlgyW7gdcuHLpe.99

4 美籍华人张纯如在1995年出版的《蚕丝—钱学森传》一书中详细讲述了钱学森在美国的20年,后来受麦卡锡主义迫害而被驱逐出美国,在中国发展导弹和原子弹的故事。钱学森1950年在加州理工大学任喷气推进讲座教授期间被指控为共产党员,对此他坚决否认。钱学森被收监关押了两周,从监狱中释放出来后,美国移民局召开了旨在将钱学森遣返中国的听证会。尽管钱学森和他多年同事都力证他的清白,但他还是被认定有罪。1955911日,钱学森遭美国驱逐回中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96162-1105185.html

上一篇:澳大利亚煤层气开发历史
下一篇:从亚里士多德到开普勒--太阳系模型的演化过程
收藏 IP: 203.20.195.*| 热度|

64 赵美娣 刘旭霞 吕喆 王大元 曾泳春 姬扬 赵丽莹 华春雷 彭友松 蔡宁 秦四清 余国志 耿修瑞 文克玲 刘山亮 宁利中 蔡小宁 廖建岗 陈楷翰 苏德辰 王春艳 邢志忠 戈鋆 孟庆仁 李东风 杨立坚 吕建华 檀成龙 杨宁 文端智 徐令予 程京德 冯大诚 胡爱国 韩玉芬 郭向云 赵凤光 李炳新 王晓明 魏焱明 姚伟 汶伟强 应行仁 李春来 刘德力 李颖业 蔡志全 王安良 李欣海 左宋林 侯成亚 张昊 刘明超 马红孺 朱豫才 杨会杰 程少堂 汪晓军 李彩霞 孙宝玺 谢钢 puhj ncepuztf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9: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