逍遥羽毛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iyuxiao 诗言志,以象贵。

博文

《东莱望岳集》自序

已有 2408 次阅读 2018-6-12 08:28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东莱望岳集》自序



柏 舟



自我的上一部诗集《海角听涛集》于2013年12月出版以来,我在文登又度过了四年半的时间。这四年中我曾有过一段悲伤的岁月。2015年的12月12日,我不慎跌伤至脑后颅破裂,整整昏迷了24小时,被诊断为“蛛网膜下颅出血”,在医院抢救治疗了18天,后来写了《魂游东岳记》记述此事。2016年2月19日为一位早逝的朋友作《水调歌头•水仙》词;6月,先是妹夫病危,我5月29日赶回杭州,妹夫6月5日就病逝了;紧接着,6月25日父亲又在没有先兆的情况下突然病逝,这使我们全家陷入了极度的悲痛中。父亲火化后,我在杭州家中为父亲守灵35天,直至7月底返回山东。这期间,6月作《南歌子》三首、《七律》一首,7月作《七律》二首述怀。两个月后,又于10月9日回杭州安葬父亲,11月初将回山东前再作《七律》一首。9月4日,杭州G20峰会当晚,我在文登获悉我的诗词好友,王企敖兄不幸在杭州病逝,遂作《霜叶飞》词;11月29日,去文登殡仪馆向抗战老兵张世奇前辈的遗体告别,又作《七律》一首悼之。总之,这一年所作的诗词中有十首与悼亡有关,几占我那一年所作全部诗词的六分之一。也许是在一年里多位亲友相继离世对我的影响,2016年12月12日,在我摔伤一周年之际,我写了《安魂曲》二首,以表明我对生死的态度。

这个集子几乎包含了我这四年半以来除了有关诗词的评论文章、散文、游记之外的全部作品。还是以诗词为主,增加了辞赋作品8篇。我把这个集子定名为“东莱望岳集”。东莱一词最早见于《国语》齐语:“通齐国之渔盐于东莱”;韦昭注:“齐东莱夷也”。商周时为莱国之地,以其在齐国之东,故名东莱。秦始皇灭齐,于齐国东部置胶东郡。集名中的“岳”就是昆嵛山。在我童年时的潜意识中,我居住的地方就有一座大山,与我在杭州西湖边所见山不一样,它巍峨耸峭,清泉漱于石上,翠柏悬于崖间。它不在我所见真实世界,只存在于我的梦幻之中。我住在文登这些年,朝夕所见,梦中所游者,昆嵛山也。故而名之“望岳”,也有借用杜子美《望岳》诗意的含义。

在这本诗集中,“诗词组歌·天福红旗赞”为一个独立的系列,这是去年12月为纪念天福山起义80周年而写的,诗与词相间,共10首;“诗词转踏·西湖三十景”也是一个系列,每一景写有一首藏头绝句和一首词,共60首;“竹枝词·舌尖上的中国”是我根据央视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第一、二两季共14集的内容而创作的一组专题,共150首绝句。将这三个系列作为各自独立的章节纳入这本诗集中,全集共487首诗词。此外,这本集子中还收录了8篇辞赋,除了“秋风辞”一篇外,其余7篇都是这一年之内的作品。

明年我和老伴将迁至威海市环翠区红叶谷的新居,虽然在地理上与文登隔开了一段距离,但毕竟都在威海市内。我一直以为,文登不仅仅是一个地理概念,也不仅仅是一个行政概念,文登更应该是一个历史文化的概念。从行政上讲,文登现在是威海的一个区,但是从历史文化角度来看,文登的含义要大得多,文登的内涵囊括了昆嵛山,囊括了全真教,也囊括了文登学。从这个意义上说,文登不仅包含了整个威海地区,甚至还包括了现在属于烟台的一部分。我为这本诗集定名《东莱望岳集》,以此来表明我对文登的深切热爱,因为这里有我魂牵梦绕的昆嵛山,这里就是我的第二故乡。

感谢文登、威海、以及杭州的朋友们对我的关怀、支持与鼓励;感谢《中国科学网》,《中华诗词论坛》、《中国辞赋网》、《诗词吾爱网》、《美篇网》中的广大诗词界朋友们对我的支持与鼓励,尤其那些曾对我的作品提出批评帮助的诗友,正是他们的批评与建议,我才能有所进步。我会继续努力,在相互批评与交流中不断地提高自己。


2018年6月1日于文登召文台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0333-1118534.html

上一篇:五言绝句十八首: 为商春波《百幅鸟类摄影展》题咏
下一篇:七绝·巴西足球世界杯赛脸谱11首(新韵)
收藏 IP: 27.203.69.*| 热度|

3 朱晓刚 钟炳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