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uequanh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equanhong

博文

家庭,人生最重要的学校

已有 2046 次阅读 2018-8-19 08:26 |个人分类:家庭教育|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家庭教育

 

家庭,人生最重要的学校

央视评论员杨禹说,“家庭是一个人的第一所学校,也是最后一所学校”,精辟的阐明了家庭对一个人成长的重要性。

一个孩子来到这个世界,最先接触的人是家人,最先接触的教育是家庭教育。

父母、爷爷奶奶、哥哥姐姐等,这些孩子最初接触到的人是他(她)们的第一任老师。

这些人的一言一行、点点滴滴都会影响孩子,被孩子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被孩子模仿。

在儿童、少年、青年阶段,孩子是受教育者;当孩子进入中年阶段,则扮演着双重角色:对父母及家中长辈,是受教育者,对子女,是施教者;在老年阶段,则成为家中的“资深教师”。

年龄愈小,人的可塑性愈大。

一张白纸,可写最美的文字,可画最美的图画。

然而,一张白纸,最易受到污染。

父母及家中所有长辈的不良言行,最易污染孩子们纯洁、幼稚、天真的的心灵;而父母高尚、伟大的言行,将会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田里种下真善美的种子,日积月累,这些种子就会随着孩子们的成长发芽,生根,开花,结果,这些孩子也会随之长成参天大树,成为栋梁之材。

相反,不良父母的一言一行,会在孩子的心田里播下假丑恶的种子。

无疑,随着年龄增大,这些孩子会成为问题少年,问题青年,问题中年及问题老年。

终其一生,不仅无益于社会,还会危害社会。

纵观历史,横览身边,优秀的家庭中杰出人才层出,在人品底下的家庭中,社会渣滓不断出现,究其原因,家庭这所学校中的“教师”不同。

家庭这所学校的使命是现代的学校教育无法替代的。

每一个家庭成员时时刻刻都在扮演着“教师”的角色。

任何一次失言,失误,失态,都会在孩子心里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象,对孩子的不良影响是不可低估的。

要想培养出优秀的孩子,首先得使自己优秀起来,高尚起来,善良起来,伟大起来!

身教重于言教。

        要想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首先自己得成为什么样的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94740-1129983.html

上一篇:凡人的成功与失败
下一篇:“家庭教师”决定孩子的命运
收藏 IP: 124.115.6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