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uequanh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equanhong

博文

凡人的成功与失败

已有 2766 次阅读 2018-8-18 21:50 |个人分类:人生感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凡人的成功与失败

成功

凡人,就是普通人。人类的主体,是凡人。芸芸众生皆凡人。

谈起成功,就想到众多的政治家,科学家,企业家,以及许许多多推动社会进步、人类文明的伟大人物,如中国的孙中山,钱学森,袁隆平,陈嘉庚,马云,等等。

与杰出的伟人相比,我们这些芸芸众生,似乎都不成功。但仔细想想,也不尽然。

我们心目中的英雄伟人,做出了惊天动地的大事,其功劳彪炳史册,但若离开千千万万的凡人,人类社会都不存在,何来英雄?伟人不可少,凡人也不可少。

凡人的存在和成功也是维持人类社会存在的基础,推动人类社会发展的动力。

凡人的成功,虽不会青史留名,但也功不可没,每一个人,都不能轻视自己。

围棋按棋艺分段位。凡人的成功,亦可分为3个段位:

独善其身,可称之为成功1段;独善其家,可称之为成功2段;兼善大家,可称之为成功3段。

一个凡人,能达到成功3段,就算非常成功了。

 

独善其身。一个人,从儿童时期开始,努力学习,获得必要的自然和社会知识,有一技之长,能干好本职工作,能很好的养活自己;品德优秀,正直正派,为人谦和,宽容大度,心地善良,孝敬父母,关心兄弟姐妹,爱人如己,人际关系融洽,能做到“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即能自强自立,有君子风度,就达到成功1段标准。

独善其家。能独善其身之人,以身作则,身教重于言教,在潜移默化中将子女培养成能自食其力,正直善良,不损人利己、危害社会的人。即能使自己所在的这个“家庭”成为一个正常的家庭:幼有所学,老有所养,尊老爱幼,没有辍学流浪的孩子,子女都完成了基本的“义务教育”,没有給社会增加新“文盲”、“法盲”和负担,使这个社会的基本细胞能正常、健康运转,就可晋升到成功2段。如果能将子女培养成知书达理、学有所成,德才兼备的人,则为成功2段中的优秀者。

兼善大家。能为家庭之外的更多人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帮助,能关心社会弱势群体,助人为乐,能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能为社会进步,人类的物质和精神文明大厦添一块砖,加一片瓦,在本人的生命结束、肉体消失以后,自己所创造的物质或精神产品仍能为世人所用,为社会服务,为更多的人提供福利,就可晋升到成功3段。


能晋升到成功3段的普通人,就是一个伟大、完美、高尚的凡人,其人生是富有意义的!

如果每一个人都能达到成功1段,则我们生存的世界就会充满真善美,没有假恶丑,人人是君子,个个有知识。能晋升到成功2段,则家家和谐,子女个个优秀,人人努力学习,尊老爱幼氛围浓厚,人人幸福,心情舒畅,生活温馨,人人脸上笑容绽放,家庭无矛盾,社会无纠纷,街头无流浪少年,美好的社会就能长治久安,就会不断进步,永远积极向上。能晋升到成功3段,每个人都对社会做出不同的贡献,物质与精神财富将会不断增加,极大丰富,人类的文明程度更高,人间将成为天堂。

 经过努力,人人都能达到成功1段。能达到成功1段者,晋级成功2段不难实现。即使晋升不到成功3段,也是一个很成功的人。

人生在世,至少要达到成功1段。

如果达不到成功1段,不仅人生是失败的,甚至愧对“人”的称谓,可称之“负人”,有于父母,有于子女,有于家庭,有于社会,来到人间,所起的均是“负效应”。

达不到成功1段者,晋级到成功2段的可能性极小。


财富和社会地位不是成功的唯一标志。

凡人达不到伟人的成功标准。

但只要能达到成功1段,就值得祝贺!

达到成功2段,就值得学习!

达到成功3段,就出类拔萃,超群出众,就会被帮助过的人们永远铭记,就会在社会的进步史上留下值得后人学习、纪念的精神遗产,留下供后人使用物质遗产!


如果一个人,能达到成功1段,2段及3段,且对子女教育非常重视,培养出正值善良,德才兼备,才华横溢,对社会有重大贡献的子女,则其人生最有意义。

这些人,即使无钱,无名,无社会地位,也是一个伟大的凡人。

失败

谈到失败,可能想到高考失利,投资失败,晋升失利,某个决策失败,等等。这些失利或失败,对人生的影响很小,是局部的。从这些小的失误或失败中,如果能总结出经验、教训,就能为以后同类事情的成功奠定基础。

这些失败,从表面看,有损失,但如果能从失败中觉醒,也会产生正结果。

 

对凡人而言,最大的失败不是财富损失,社会地位下降,或没有考上心仪的大学,没有成为著名科学家,企业家,没有成为社会名流,而是读书少,导致家庭教育失败。

家庭教育的严重失败,等于打开了家族没落衰败的大门,启动了家族走下坡路程序。

 

如果一个人轻视对孩子的教育,或教育方法不当,或自己的行为不端,影响了孩子,将孩子引入邪路,引入远离真善美的方向,就会使孩子成为“问题儿童”,“问题少年”,“问题青年”,给社会和家庭带来负面作用,则此人的人生是失败的。

子女违法乱纪,危害社会,是父母的最大失败。

作为父母,不仅无颜面对列祖列宗,也有罪于社会。

这样的父母,即使社会地位很高,家财万亿,富可敌国,其人生也是失败的。

这些父母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是“病态”的,所营造的家庭,则是“问题家庭”。

 

生活在“问题家庭”中的孩子,很难达到成功1段。

“问题家庭”中长大的孩子,达不到成功1段,就会成为“问题青年”,“问题中年”。

“问题中年”成家立业,有了孩子,自己也难晋升到成功2段,自己成为“问题老年”,孩子又成为“问题儿童”,“问题少年”,“问题青年”。又一轮恶性循环开始,踏上了万劫不复之路。

因此,人生最大的失败,莫过于家庭教育失败。

避免家庭教育失败,恶性循环的唯一途径,就是不断读书,学习,学知识,学做人。

 

金钱财富用处有限,追求适可而止,够用即可。

名利地位有无皆可,终成过眼烟云,舍而无憾。

改变人生,改变命运,改变未来,能使家族兴旺发达、后继有人,使国家繁荣昌盛的方法只有一个,读书,学习!读圣贤书,行君子道。

读书,能从根源上治愚,能使人脱俗,高雅,超凡入圣。

读书,使人成功的唯一途径。对人人公平,不需金钱,不需冒险。

读书的收益长期有效,后效惠及子孙。

书香,可代代传承!

愚昧无知,也会代代相传。

轻视读书,不读书,堕落根源,害自身,害及子孙,家族衰败之根。

 

我们虽是凡人,但凡人也有凡人的成功,对社会也有贡献。

我们要追求凡人的成功,实现凡人的成功,避免凡人的失败。

读书,知书,才能达理。

愿天下之凡人,都能自珍自爱,多读书学习,向书中的圣贤求教,至少达到成功1段,争取晋升成功2段。否则,匆匆人间走一趟,未留半点有用之物,只留下一些不成器的子孙。

                                      薛泉宏2018.8.7.05:30于杨陵田园居家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94740-1129947.html


下一篇:家庭,人生最重要的学校
收藏 IP: 124.115.70.*| 热度|

1 刘山亮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4: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