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部的故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lowlight 编辑,用文字说话;学术,用论文说话

博文

中科院学术期刊出版:在改革中前行 精选

已有 7882 次阅读 2011-6-8 22:33 |个人分类:编辑部的故事|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我心中的中国科学院

“我心中的中国科学院”征文:http://www.cas.cn/zhengwen/jsgj/201106/t20110608_77773.shtml
欢迎大家点击支持,为学术期刊的发展做贡献,谢谢。

从2002年大学毕业进入中科院读硕士开始,到现在毕业在中科院工作,快10年了。研究生毕业后有幸进入期刊编辑部从事编辑工作,经历了编辑部的联合和杂志社的转制,同时也目睹了国内外学术期刊出版产业的兴起与发展。在此能结合工作思考,谈一点对学术期刊出版的浅见,希望能对中科院相关工作有帮助。

相比高校与其他研究院所而言,中科院非常重视学术期刊出版,据统计,中国大多数的SCI收录期刊出自中科院,而且在国际上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期刊也多出自中科院。中科院是国内从事科学研究的大本营,学术氛围深厚,这是办刊非常有利的条件,也是很多商业机构所不具备的。当前,中国科学杂志社是国内学术期刊出版的领头羊,历史悠久,影响力大,而且发展也非常快;同时院里也出现了很多勇于探索新形势下期刊出版体制的小型出版单位,在各自的领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如上海生科院的期刊群,中国激光杂志社等。

在传统学术出版、数字化网络化出版、体制改制等方面,中科院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应该清醒的认识到,问题还有很多,如果不能及时解决,势必会影响我院学术出版事业的进一步发展。在此,我愿意用“事业”而不是“产业”,在我的心目中学术出版是公益性工作,不能当作谋利的手段,特别对于中科院这样以学术研究为主的单位,作好学术出版事业,是对国家的一种责任,也是对社会的一种责任。中国学术出版的弊端已经是老生常谈了,如力量分散,竞争力不够,学术水平不高等。在此,我不再过多解释这些问题,而是更关注中科院作为出版大户的问题解决方案。

应该说,中科院在各个方面从事的研究(只要有相应的研究机构),大多具有相当的研究水平,有些是在国内很有影响,有些在国际上影响也很大。而几乎所有相关的领域,都有学术期刊的存在。有的领域期刊少,有的多,如本人熟悉的光学领域,期刊就有几十种之多。如果能把这些期刊集中到一起,集中力量办刊,从数量上几乎可以超过任何一个组织拥有的同专业期刊的数量(如OSA),而且通过合理布局,出现少量的优质期刊完全是有可能的。但现在的问题是,如何把这些期刊资源集中到一起进行公司化运作?中科院的学术期刊,都是中科院主管,但由各研究所主办,研究所之间,编辑部之间是平级关系,谁也不能兼并谁,谁也不能命令谁。所以,靠编辑部之间的运作,很难形成跨研究所的专业期刊群。这就需要中科院管理部门进行强有力地推动。行政的手段,经常为人们所诟病,但在当下中国却是最有效的方法。对于专业期刊较小的领域,可以整合成一个大型编辑部,期刊较多的领域也可以考虑形成2个或者更多的编辑部,相互之间即竞争又合作。

如果上一个步骤能够实现,中科院将出现多个方向不同的期刊出版团队,期刊有一定的数量优势,资源也相对集中,竞争力也就有机会加强。院里的出版单位几乎都是靠主办单位的拨款运行,进行集中出版之后经济资助更加直接也会更加高效,经费可不再由各研究所出,而是由院里直接负责。同时,也可以解决各编辑部在原单位的边缘化地位问题,有助于提高编辑的工作待遇与幸福指数。通过培训学习等活动,特别是与国际出版单位进行业务交流,人员素质将会有整体的提高,这将为办刊奠定最重要的人才保障。另外,从国际著名期刊出版组织引进期刊出版人才(不一定要求海归,纯老外也行),也将成为可能。

在当下中国刊号是一种资源,对于集群化的期刊出版形式,在新刊号没有保障的情况下,通过资源的优化配置,合并雷同期刊,抓住研究热点推出新的期刊,也将不是一件难事。优生优育,合理的期刊布局,对于提高期刊群的竞争力非常重要。而且,有了强大的出版实力,创办新刊的机会也会增大,成功率也将更高。

当前,很多编辑的日常工作被稿件编辑加工校对所占据,日复一日地给作者改稿子,而对于期刊的发展方向却没有精力做长远的部署。集群出版的格局形成之后,可以组建统一的编校中心,解放编辑劳动,把精力投入到更重要的事情(如组稿、期刊宣传)上来。另外,对于审稿费、版面费,可以形成相对统一的标准,减少编辑部借机捞钱的可能。一稿多投等现象也可以更有效地遏制。

再有就是形成新的管理机制。例如,可以从各杂志社产生代表形成学术期刊出版委员会,集体讨论中科院学术期刊的发展方向和发展目标,由现有机构监督各杂志社出版任务的完成情况。

这样以来,将有可能彻底解决中科院当前学术期刊出版面临的问题,优质高效地发展我院的学术期刊出版事业。要实现以上目标,困难很多,但我们至少要有目标。

希望中科院的学术期刊出版事业蒸蒸日上,这需要你我的努力!


科网博主建言中科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76-453085.html

上一篇:写在《光学学报》创刊30周年
下一篇:稿件初审与CROSSCHECK
收藏 IP: 58.39.211.*| 热度|

8 何学锋 王守业 郑秀娟 马军 武夷山 任胜利 陈辉 徐学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1: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