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部的故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lowlight 编辑,用文字说话;学术,用论文说话

博文

稿件初审与CROSSCHECK

已有 9281 次阅读 2011-6-21 12:48 |个人分类:编辑部的故事|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审稿, 学术期刊, CrossCheck

从今年初编辑部开始使用CROSSCHECK对CHIN OPT LETT的每一篇投稿进行写作重复性检查。从目前的结果来看,最高的重复度达到58%。重复度的高低与CROSSCHECK对重复的定义有关,如果标准比较低,重复性就不明显。

举个例子,对同一篇文章,如果设定有100个连续单词相同才认定为重复,与10个单词相同认定为重复得到的结果完全不同。所以,这个绝对的数字没有多少意义,把这个数字当作新闻点也是有一定的误导性的。

前段时间CROSSCHECK突然不能按以前的方式登录了,导致有一些文章在收稿时没有作重复性检查。与软件的销售人员联系后得知,网址有了变化,修改后又可以继续使用了。昨天把没有检查的文章补查了一下,除去已经被退稿的文章,差不多有10%的投稿需要重新考虑其价值。

今年期刊来稿量较往年有一定的增长,这给稿件送审带来了一定的压力。所以还需要初审时严格把关,把不合格的稿件尽快退掉,给作者更快的回复,同时也减轻审稿人的压力。

也有的作者对这种检查不太理解,但对于大段雷同的表述,却不能给令人信服的解释。CROSSCHECK还将继续使用下去,这会给我们的审稿工作带来一定的帮助,同时对作者也是一种提醒。




投稿与审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76-457649.html

上一篇:中科院学术期刊出版:在改革中前行
下一篇:光学类期刊影响因子统计
收藏 IP: 210.72.9.*| 热度|

5 牛登科 谢龙 禹荣明 赵大良 何学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2: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