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哲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赵国求 研究员,武汉市学科带头人,专著十部,国内外发表论文六十余篇。

博文

分享 量子力学曲率诠释论纲——双四维时空的量子力学描述(8)

已有 4567 次阅读 2013-8-15 07:48 |个人分类:物理学哲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四维时空

2)、复数

量子力学波函数Ψ曲率球的旋转与运动形成,是双4元数复空间实坐标与复坐标的函数。复数可以在复数球上定义。以二维复平面为例,见图(1)。

                               iv

                                                                                                                                                                              u  

                                                                  图(1)复数球——黎曼球

图(1)中复平面

W=1/Z*=Ae=uiv                                     9

W*=1/Z=Ae= uiv                                  10

|A|2= u2v2                                              11

若复数Z=xiy=e,因r=R,则A1/r=1/RkR是微观客体的曲率半径,k=1/R是微观客体的曲率。

复数W=1/Z*=A e中,当r→0|Z*|0W→∞,是北极奇点;r=0|Z*|=0W无定义。可以认为此时映射到复球外,成为实空间中的几何点。

而对应于微观客体,曲率半径(曲率)的演变是:R0k→∞;R0K=∞,是质点,正好与实空间中的几何点对应。复空间的曲率模型也演变成了实空间的质点模型。

在复空间,当0<r≦r0k0k∞时,对应微观客体0<R≦R0K0k∞,微观客体呈现为物质波;而物质波映射到实空间将呈现点粒子的概率分布。具体数学分析将在第五节、第六节讨论。

双4维复时空采用的是“非点粒子”模型,曲率k是呈现微观客体自身空间结构特征的基本要素,并可由此生成物质波。而原有的实时空、相空间采用的是“质点”模型;两个空间通过ħk=p微观客体的曲率K映射到4维实空间中就成为“质点”的动量P。动量p是质点的运动属性,波函数纯粹是数学函数,相空间只是量子力学数学方法的新应用。本文的双4维复时空与原有的实时空的不同,导致了物质波与概率波的本质区别。

复数球内外映射的物理机制与意义还可理解为:从4维复时空非点模型映射到4维实时空,微观客体自身的4维K空间,通过曲率K→∞,紧致化为零维,成为4维实时空中的点粒子。微观客体自身的波动运动,也变成了微观客体的点粒子运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716915.html

上一篇:分享 量子力学曲率诠释论纲——双四维时空的量子力学描述(7)
下一篇:分享 量子力学曲率诠释论纲——双四维时空的量子力学描述(9)
收藏 IP: 61.183.144.*| 热度|

4 杨华磊 陈辉 钟炳 陈湘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