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xiange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xiangen

博文

西江苗寨

已有 2392 次阅读 2017-7-29 09:05 |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西江苗寨

                 林贤根

        蜿蜒灰色卵石街,

        银饰苗娥与并肩。

        白水潺潺穿村过,

        吊楼错落直到天。


        日落余辉雾笼楼,

        若隐灯火彩云间。

        幺姑劝酒长桌宴,

        小伙芦笙灌雷嶽。

              2017.7.25早晨作

     7.24日下午4:00,与本次一起在凯里参加三地区力学会议的武汉大学的何,宛等七位朋友一起打车去雷公县西江苗寨参观。从高速走,30分钟就到了入寨口。接着我们一行(大人六个小孩一人)进人景区,走过一段,改乘景区中巴至观景台下车。虽然是5:00多了,仍然游人如织,苗家姑娘和租服打扮的“赝品”苗家姑娘把观景台围得满满当当,要找个地方拍照也不容易。本人硬生生地插入进去拍照,留下千家苗寨的第一印象。随后,大家徒步而去行,沿途观光,不时地拿出手机记录着苗家村寨的点滴。

     整个村寨实际上是由原坐落在雷公山麓的十来个苗家自然村组合而成。整个村寨白水溪鱼贯而过,灰色的鹅卵石铺就的村寨大道,两边到处都是琳琅满目的商店,目不暇接,穿着苗家服饰的姑娘和小伙与游客不时并肩而行。白水溪两侧山峦起伏,苗寨依山而建。层层叠叠的吊脚楼,从山坳建到山顶,仰视看去无比壮观,麟次栉此,跌岩起伏,错落有致。随着晚上万家灯火的点亮和山峦薄雾霭的缠绕,从寨圩处往上望去,犹如天上星辰闪烁。

    夜色来临,毫不影响四方来客的游览热情,街上,商铺人流如潮。可以看得出每一个游客都是带着一份好奇,寻觅的眼光到此一游的。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苗家人虽然没有文字,但是丝毫不缺空灵玉秀,从悬崖的吊脚楼到家家户户的酸菜鱼;从千姿百态的服饰到娓娓动听的芦笙;从潺潺流水上的风雨桥到治病特效的苗瑶山药,……无一不凝聚着苗家人的智慧和聪颖。

    吸引人的苗家文化太多太多,不知不觉,四个小时的苗寨探访,就要过去了,正当我们一行要按约定返回出租车回凯里时,苗家天空似乎还很热情好客,不愿客人离开,突然间下起了大雨。我们只好在苗家屋宇下躲雨,最终,害的我们只好放弃原有已经买定的定点车票,临时租用车辆专送至临近出口处。

       短暂的探访苗寨,收获颇多。勾起了笔者对少数民族区的好奇与向往,希望以后有时间,有机会探访更多的民族区域,了解他们的风土人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4523-1068575.html

上一篇:荔波一日游
下一篇:百日红
收藏 IP: 125.118.127.*| 热度|

2 杨秀海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7: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