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xiange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xiangen

博文

百日红

已有 1715 次阅读 2017-8-3 20:33 |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百日红

                林贤根

            暑酷芳菲尽,

            惟有紫薇红。

            枝头串串艳,

            远看似灯笼。


            火轮挂当空,

            热气熏叶枯。

            街坊瞅百木,

            紫藤靓满路。

                   2017.8.2中午作

随着暑期的到来,一年一度的酷暑,如期而至,且今年的高温和持续的时间更高更长。

      持续高温已经有20多天,如果没有今年的9,10台风的帮忙,至今仍然持续高温,而且温度在39~40上下徘徊。据气象台预报,台风过后,从明天后天开始,气温又将进入35度以上的高温。由于长时间的高温酷日,街坊很多树木都被晒枯黄,落叶。那些能在高温暴晒下存活下来的树木,实已非常不容易。

  然而,笔者更要赞赏其中的一种街区到处可见的树~紫薇,它不仅能在高温下存活,而且在暑期,其他树木为生存而煎熬时,它如期在枝头上开出串串红花,在少花的季节,看起来特别地醒目和靓丽,且此花一开就是近半年,为美化城乡默默贡献自己。

    百日红,我们赞美你的无私与奉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4523-1069404.html

上一篇:西江苗寨
下一篇:立秋
收藏 IP: 14.215.161.*| 热度|

1 杨秀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