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oguanzh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guanzhong

博文

拉美列国纪行连载(8),翻越高山到智利

已有 3763 次阅读 2019-7-8 15:15 |个人分类:世界各地|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智利, 安第斯山

 作者 高关中(德国汉堡)2019/7/8

 

5月1日 星期一  翻越高山到智利

安第斯山脉是南美洲的脊梁,世界最长的山脉。它北起南美大陆最北端的加勒比海岸,南至这块大陆的最南端火地岛,长达8900公里,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它的南段,构成阿根廷和智利的天然疆界。这一段在6,7,8三个月,也就是南半球的冬季,会大雪封山。有时降温提前,五月份过山也很难。幸好老天爷帮忙,这几日天气还不错,阳光普照,天色蔚蓝。我们选定白天乘车翻山,一来在高山上,白天总是比夜间暖和一些,二来也好观赏高山的雄姿和奇景。

这两天天气好,又逢五一节,乘车翻山旅行的人特别多,昨天买预售票时,今日长途大巴士的车票早已售完。我们好不容易买到两张小巴车票,每张50比索,约17美元,也就心满意足了。早上起来看到电视里的天气预报,门多萨17度,智利的圣地亚哥27度,气温都不算低,可是一想到要翻高山,据说海拔每升高1000米,气温就要下降6度,那该多冷啊!于是就把我们随身所带的全部衣服找出来,都穿上、套上,以防在山上受冻。

吃过早饭,我们背上行李,来到长途汽车总站(Terminal de Ómnibus)。门多萨是阿根廷和智利之间交通的要冲,车站也特别大,共有60个月台发车。我们的小巴属于Radiomovil公司,只能坐12位乘客,其中两个是来自英国牛津的大学生。司机是一位饱经风霜的中年人,虽然经常跑这条路,还是认真地检查了发动机和其它设备,像出征的战士那样,与调度员郑重握手告别,然后登上司机座,10点20分,汽车缓缓发动,踏上了征途。

起先,汽车行驶在高速公路上,不久转入双线道柏油路朝西进发。一排排白杨树从我们身边掠过。不时还能见到柳树和法国梧桐,现在已是温带南美的深秋季节,树叶一片金黄乃至红褐色,景色特别美丽。远处田野里,山坡上一片葡萄园,行行畦畦,整整齐齐。化工厂冒着袅袅青烟,还经过一些油管纵横,井架林立的钻井区。门多萨省是阿根廷的主要石油产区,石化工业很发达。远山都带着白帽子,终年白雪皑皑。北边的那一座,凌空而起,鹤立在群峰之上,就是南美最高峰阿空加瓜山,它也是西半球最高峰,海拔6959米,南边最高的远山叫图蓬加托山,海拔也有6800米。中间最低处,是海拔3834米的库姆布里山口(Po. de la Cumbre),盘山公路就从这里翻过安第斯山。想一想,门多萨海拔才700多米,就知道这条路是多么艰险。然而这条公路是连接阿根廷和智利两国首都的干道,修得很不错,相当于中国的二级公路。除了小汽车,公共汽车外,还有不少满载货物的大卡车行驶,一路畅通无阻。

10点55分,汽车开始上山了,两边渐渐变成荒草坡,灌木丛。道路蜿蜒曲折,转弯处竖着提醒注意(Atención)的标志牌,司机聚精会神,缓缓行车,九曲十八旋,终于攀上了第一处高坡。这时眼前突然一亮,出现了一个碧绿的山中小湖,阳光下波光粼粼,令人想起我国的白头山天池。两个英国学生大呼,beautiful(美极了)!大家拿出相机来频频拍照,留下这山中美景。看看路边的里程碑标着1091公里,它告诉我们从布宜诺斯艾利斯到这里的距离。

接着,汽车又沿着一条河谷行驶,一边是山涧,一边是修路时炸出的红石山崖。山间出现了客栈,餐馆,都是圆木盖的房子。有些地段还能看到生锈的铁轨。过去,两国之间曾铺过铁路,开过火车,因不如公路方便,现在都废弃了。

汽车一直沿着山间河谷前行,道路弯弯曲曲,弯道限制时速只能开40公里。差不多一个钟头过去了,才到了1125公里处的里程碑。这时出现一片开阔的绿洲,土地平旷,杨柳环绕,掩映着几户农家,房前停放着小汽车和拖拉机,俨然一个小小的现代桃花源。

12点10分,小巴在一个加油站停下来,稍事休息,接着继续朝前开。这时已到海拔3000米的高度,路边都成了光秃秃的红石荒山。在离国界16公里的印加桥(Puente Del Inca)一带,冬天是良好的滑雪场。平时是攀登阿空加瓜山的出发点。一路上我们看到了不少背着行囊,穿着大头鞋的登山爱好者。这里我们还见到了边境哨所,由警察值班,据说主要任务是缉查走私。早在1991年,阿根廷与巴西,巴拉圭和乌拉圭等四个国家组成了南方共同市场(MERCOSUR),总面积近1300万平方公里,人口2亿多,是南美最大的自由贸易区,智利尚未加入,所以检查较严。

1229公里处的里程碑,是我们所见的最后一个阿根廷里程碑。汽车继续盘旋而上,距山顶还很远,这时汽车一拐弯,开进了一条隧道,足足有5公里长。国界就在隧道中间。洞口立着标志,此地海拔3209米,距圣地亚哥167公里。司机告诉我们,这条国际公路隧道是阿根廷和智利两国90年代联合修建的。有了它,汽车就不必翻越海拔3834米的山口,高程一下子降低了600多米,行程缩短了几十公里,给行车带来了莫大的方便,开车也更加安全了。

13点40分,汽车钻出了隧道,重见蓝天。高高的横幅标语牌上写着“欢迎你,来到智利共和国”。司机提醒我们把手表调一下,因为时差的关系,智利比阿根廷晚一个小时。接着就是过海关,站在那里等待,觉得寒气逼人,幸亏穿得厚,不至于感冒,真是高处不胜寒啊!幸好查看护照,例行检查很快,不一会就过关了。

下山比上山容易多了。下午16 点,也就是阿根廷时间17时,我们抵达智利首都圣地亚哥。从门多萨到圣地亚哥,行程364公里,用了差不多7个小时。如果在大平原的高速公路上,连3个小时都用不了。

但是与历史上的行路难相比,要好了不知道多少倍。1817年,南美解放者圣马丁将军选在夏季一月份,率领5000人组成的安第斯山军,携带260门大炮,分别通过4道相距甚远的隘路前进,翻越安第斯山进军智利。翻山时,有些战士得了高山病,尽管是夏天,部队仍饱受严寒之苦。7300头骡子和1600匹马,死亡达2/3。有一个地方,由于突然小路崩塌,50多个士兵掉进深渊,粉身碎骨。大部队整整用了24天,才全部到达智利。这是多么艰巨的行程啊!直到20世纪人们才修筑了盘山公路,如今又增建隧道,大大改善了行车条件,从此翻山越岭不再难,但对我来说,却是一个不可多得的经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32375-1188614.html

上一篇:美丽的北德港城——汉堡
下一篇:拉美列国纪行连载(10),世界上最狭长的国家
收藏 IP: 77.10.2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