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oguanzh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guanzhong

博文

巴斯德,戴高乐与北法重镇——里尔(附照片)

已有 1407 次阅读 2023-10-29 05:25 |个人分类:欧洲各地|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P1110522.JPG

0522巴斯德研究所

0509里尔歌剧院

0511里尔大广场

0514鲁本斯油画

0519拿破仑画像

0526戴高乐故居

 

作者 高关中(德国汉堡)2023/10/28

里尔市(Lille)位于法国北部,距比利时边境只有十多公里。从行政辖区上看,这座城市不算很大,面积只有25平方公里,人口不到18万,在法国排名14。但以它为核心,包括周围市镇,已经形成一个街市相连的都市区。这个都市区,堪称“大里尔”,人口接近100万,仅次于巴黎、马赛和里昂,为法国第四大都市。

 

城市交通之花

里尔地处西欧心脏,交通特别方便。乘高速火车南下巴黎,220公里路程只需58分钟。东到“欧洲首都”布鲁塞尔更快,只要38分钟。自从英法海底隧道修通以后,乘火车到伦敦也不过一个多小时。市内老车站东边,修起了一座专供高速列车停靠的“欧洲车站”,流线型高速火车把里尔和西欧各大都市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地利之便,加上快捷的交通,促使里尔发展成一个国际性的经济、金融、商贸和文化中心。

市内交通也同样便利。以两条地铁、两条新型有轨电车线路为骨干,组成了四通八达的公共交通网。里尔地铁名叫“自动轻轨列车”(Véhicule automatique léger缩写 VAL),没有驾驶员,完全自动化是它最显著的特征,1983年开始运行,如今共辖41个车站,总长30多公里。列车的驾驶、速度控制、车门启闭、停车定位等等,全部依靠电子计算机操纵,能保证在任何情况下安全和准确地运行。仅以停车位置来说,其误差就小于30厘米,车门正好与站台玻璃隔墙(为保障安全而设)上的门框相重。列车由两节车厢组成,车虽不长,但车次很密,高峰时,列车的间隔仅一分钟。列车最高时速可达80公里。里尔地铁深受乘客喜爱,被誉为“城市交通之花”、21世纪的地铁。

设在地面上的综合指令所,是里尔地铁系统的神经中枢。在这里,每一趟列车的运行状态,都可以分别从电视机屏幕上得到显示,另外还设有各种通讯联络装置。然而在这里值班的人员,总共才20人,每班只有5人。

里尔地铁只有一部分在地下,其余由高架铁道和地面铁道组成。车辆本身的宽和高分别只有2.06米和3.25米,比大型公共汽车大不了多少,因此造价较低。由于车辆本身的小型化和轻量化,隧道的断面尺寸同北京地铁相比,不到一半。加上工作人员少,其营运支出在世界城市交通系统中也是最经济的。现在里尔地铁的技术已经推广到法国的波尔多、图卢兹和美国的芝加哥等许多城市。

 

城堡要塞之王

高速火车、自动化地铁,还有那崭新的欧洲购物中心(Euralille庞大的两层建筑里设有130多家精品店、超级市场、餐厅和娱乐场所)使人感到里尔是一座面向21世纪的现代化城市。这座城市实际上也是一座拥有近千年历史的古城。

里尔早先是德勒河河汊间的小村庄,1066年首见记载。最初它由佛兰德伯爵统治,以后曾两次作为嫁妆,随宥公主远嫁他国,甚至成为奥地利或西班牙的属地。那时,里尔虽然归属无常,但城市却一直在发展,变为繁荣的商业手工业中心,呢绒毛纺闻名全欧。1667年,法王路易十四出兵围城,占领了此地,从此里尔成为法国的北方重镇。19世纪这里又兴起了现代工业、今天已拥有纺织(棉、亚麻、毛、化纤、服装和针织等)、机械(机车制造和重型机械等)、化工和食品加工等部门。

里尔古迹名胜中最有特色的要数西北端的军事城堡(Citadelle),即城堡式要塞,日本人干脆译作“城塞”。它是法国元帅、军事工程家沃邦(1633-1707年)设计的。路易十四在位期间国土扩大,今日疆界已基本形成。为了保卫新边疆,沃邦元帅在全国各地改建了300多座旧要寨,并建造了33座新要塞。里尔军事城堡是其中最重要,保存最完好的一座,享有“城堡要塞之王”(la reine des citadelles)的称誉。它由两道城垣围成,环以护城河。城垣曲折,像个五角星。5个棱堡互为犄角,便于发挥火器的威力,以控制周围的开阔地。要塞内部建有练兵场、军火库、其他仓库和12座军营,是个屯兵用武的好地方。这座城堡要塞在法国兼并里尔后不久动工修建,两千多工匠整整干了三年。建成后在军事上扮演了重要角色。1708年,英国名将马尔伯勒公爵(丘吉尔的祖先)率兵与荷兰军队一道包围里尔,62天后才攻占老城,但城堡要塞又坚守了48天才陷落,极大地消耗了联军的力量。1713年在乌得勒支条约中,法国不但收回里尔,而且保住了路易十四扩张的大部分战果。

市中心的老交易所(Vieille Bourse)里尔的又一处名所。它建于1652年。初看起来,像是一座围绕中心方庭而建的三层坡顶楼房,实际上却是由24座小楼房连在一起组成的。建筑立面布满浮雕装饰,精美异常,显示出佛兰德的艺术风格。老交易所西边的大广场现名戴高乐广场,纪念这位反法西斯的民族英雄和政治家。戴高乐出生于市北的公主街9号(9.Rue Princesse),那里坐落着他外祖父的住宅小楼,现已辟为裁南乐将军纪念馆(Maison Natale du Général de Gaulle)。

里尔不仅古迹保护卓有成效,即使是新建楼房,如果在老城,也要尽可能设计得古色古香,与周围环境协调。古老的巴黎门附近的市政厅就是一例。它始建于1920年,但却设计了一座砖石钟塔(beffroi),高达105米,古意盎然,使人疑为中古的教堂塔楼。

 

浓厚的文化气息

先进的现代化城市根植于深厚的文化土壤,里尔就是这样。就说最繁华的戴高乐广场吧,四周店铺林立,但最为显眼、最有气派的却是书店。南边坐落着法国最大的连锁书店FNAC。这家书店在全国开设47家分店(里尔是其中较大的一处),在比利时和西班牙还有6家,每年销售额超过100亿法郎。它其实相于“文化百货公司”,除了书外,还出售音乐磁带,激光唱片和电子图书等,甚至还代售音乐会及戏剧演出的入场券。书价一律9.5折,读者路过不妨进去看看。广场西边坐落着另一家名叫Le Furet的大书店,占一栋老楼,有8层铺面,备图书17万种,属于世界上最大的书店之列。老交易所整日游客如云,它的中庭廊道不准其他商贩入内,唯独允许出售鲜花和旧书。那里摆着一个个特制的绿色大书柜,白天打开售书,收摊后锁上,就像巴黎赛纳河畔的旧书摊一样。里尔还有良好的公共图书馆系统,共设7座社区图书馆,就近为市民服务。进馆不需任何手续证件,书籍一律开架,笔者就曾作为游人进去过,查阅并复印了有关法国情况的资料。

里尔又是一座大学城,高校学生4万多人,占全市人口的l/4。著名的里尔大学已有400多年历史。1863年微生物学家巴斯德被任命为该校科学系主任,他开设实验课程来证实他所主张的大学与工业之间应当建立的关系,因此他为工人开办夜校,指导学生下厂,并组织实践课程。巴斯德对发酵的研究就是从里尔开始的。1970年,根据法国改革高等教育的法律,里尔大学一分为三(Universités de Lille I,Ⅱ,etⅢ)。里尔第一大学专门开设科学和技术课程;第二大学专门开设法律、保健科学等课程;第三大学设有文科和社会科学。三校各自独立而又互相协作。市内的老校园,名声在外,却“貌不惊人”,如不注意,从大门前走过都认不出。而在京郊的阿斯克新城(Villeneuve-d'Ascq)大学园区内,里尔三所大学的现代化校舍、文化和生活设施完善的宿舍区,却可以代表法国大学的新面貌。难怪不少学生,甚至家住巴黎的学生都选择里尔来深造呢!

除了大学以外,里尔科研机构也不少,享誉国际的巴斯德研究所(lnstitut Pasteur)就设在城南。这个研究所是巴斯德手创的,开办于1888年,现在巴黎、里尔和里昂等地设有研究机构,主要从事生物学基础和应用研究,是法国在这个领域保持世界领先地位的一张王牌。该所先后有8人荣获诺贝尔医学奖。

博物馆可以丰富人们的文化生活,在里尔就有6座,其中最有名气的是美术馆(Le Palais des Beaux-Arts),它名列于法国收藏品最丰富的美术馆之中。进馆购票时,会发给参观者一张导游图,它给游人带来莫大的方便,人们可按图索骥,欣赏自己最喜欢的美术作品,其中包括鲁本斯、凡戴克、大卫、德拉克洛瓦、戈雅和毕加索等世界级大师的绘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32375-1407608.html

上一篇:西班牙第二大城市——巴塞罗那(Barcelona)
下一篇:记欧华作家池莲子
收藏 IP: 95.112.116.*| 热度|

2 张晓良 王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6: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