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oguanzh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guanzhong

博文

比国鲁汶大学城,杰出校友钱秀玲 精选

已有 7813 次阅读 2018-4-9 04:27 |个人分类:世界各地|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作者 高关中(德国汉堡)2018/4/8

说起大学城,英国有牛津剑桥,德国有海德堡,而比利时有鲁汶。鲁汶(荷语Leuven,法语Louvain,又译勒芬或卢万),在布鲁塞尔东边25公里,人口8万,我去布鲁塞尔时,曾顺道游览了这座著名的大学城及其周边。

 

六百年大学城

早在12与13世纪,鲁汶就是全欧洲数一数二的织布中心,也是布拉班特公爵的驻地。宏伟的圣彼得教堂(Sint-Pieterskerk)、大修道院(Groot Begijnhof,现改为学生宿舍)和精致的成排老屋显示出当年的庞大财富。坐落在中心广场的市政厅(Stadhuis),玲珑剔透,建于1448-1463年,已有五百多年历史。三层楼厦,每层都有10扇尖顶拱形窗,6座八角形角楼,是哥特式建筑的杰作。正面满是放置名人雕像的壁龛,与描述圣经故事的浮雕。总共236个,被称为“石头的花边”。地下室有啤酒馆,鲁汶也以啤酒出名。传统的旧市场(Oude Markt)上,全是露天咖啡座,大学生们来此喝酒谈天。说话声、自行车来来往往的声音不断,显示出青春的活力。

全市每3人就有一位大学生。鲁汶大学几乎占了半个城区,校舍古色古香,环境十分幽雅。该校历史可以追溯到6个世纪以前,1425年由罗马教廷批准创立,为荷比卢三国最古老的学府。荷兰思想家伊拉斯谟曾在此执教。该校培养出地图学者墨卡托,他绘制地图的方法至今仍在使用。

鲁汶大学在世界名校排行榜中一直稳居前百名之列,在比利时学术界拥有绝对的权威。比利时国王继承人必须要在鲁汶大学毕业才行。该校汉学系在欧洲卓有声誉。由于荷兰语和法语的对立,1970年母语为法语的学生全部都转到南部30公里远的新大学城——新鲁汶(Louvain-La-Neuve,在瓦尔夫以南5公里)去了。尽管如此,鲁汶现有学生仍在万人以上。

 

鲁大杰出校友,中国“女辛德勒”钱秀玲

有中国“女辛德勒”之称的钱秀玲,曾在鲁汶大学就读,获博士学位。二战中她救过无数受难的人们。电视剧《盖世太保枪口下的中国女人》就是以她为原型塑造的。

辛德勒(1908-1974)是个德国工厂主,二战中救了很多犹太人,人道主义的善行广受世界赞扬。钱姑妈也是这样一个人,她在二战期间曾救助过几十名反德战士。

老一辈华侨都叫她钱小姐,年轻一代叫她钱姑妈。她本名钱秀玲,1913年出生于江苏宜兴的乡绅家庭。钱秀玲就读于苏州中学,学业一流,有志作中国的居里夫人。1929年她16岁就随哥哥一起来到比利时。次年进入鲁汶大学化学系,1935年22岁就获得化学博士学位,同年与西方青年白兰芝医生结婚。婚后跟丈夫到阿登山区的艾伯蒙(Herbeumont,又译埃尔伯蒙)行医。他们在小镇治病救人,生儿育女,全家成为这一带最受欢迎的人家。

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后,德军于1940年入侵比利时。当地的爱国者们组织地下活动,反抗法西斯。1943年的一天,艾伯蒙全镇震惊,镇上一个爱国青年罗杰,被德军抓去判了死刑。全城的人为他奔走呼号。谁有办法救他一命?

此时,德国驻比利时的总督为法肯豪森上将(Alexander von Falkenhausen,1878-1966)。他是一个有学养、有品质的职业军人。1934年到1938年6月做蒋委员长的军事顾问,整编和训练部队,实际上参与了抗日战争前期最重大的战略决策和军事行动。由于日本的压力,他被调回德国,派到比利时。当年钱秀玲的堂兄钱卓伦中将(1890-1967)任职国防部,曾经是法肯豪森的工作伙伴。德意日结盟,法肯豪森调回德国时,钱秀玲曾写信问堂兄:法肯豪森会不会泄露中国的军事机密?堂兄回信,法肯豪森将军重信义,决不会出卖中国。

基于这种关系,钱秀玲求见法肯豪森,得到了接待。法肯豪森亲切地询问了她的个人情况,答应向柏林求情。几天后,罗杰释放了,全镇欢喜若狂,钱秀玲成了比国人民的救难英雄。消息不胫而走,全国各地遇难人的家属纷纷来请求援手。钱秀玲又多次求见总督,解救了很多人。

1944年盟军诺曼地(Normandie,又译诺曼底)登陆,6月7日比利时地下组织在艾高森(Ècaussinnes,又译艾克辛)镇谋杀了三个德国军官。德军报复,要处决15位镇民。这时,法肯豪森已失去柏林的信任,钱秀玲还是硬着头皮去找他。法肯豪森情绪沮丧,说自己即将被撤职,但他会运用最后的职权来搭救这些人。果然15人都活着回来。如今该镇有一条街就用她的名字:白兰芝钱夫人大街(Rue Madame Perlinghitsien),感念钱秀玲的功绩。二战中,钱秀玲总共救援生还25人,凭一弱女子之力,其好心和勇气实在令人敬佩。战后比政府颁发给钱秀玲比利时国家感谢勋章(Médaille de la Reconnaissance Nationale),她是华人中,获此勋章者唯一的一位。

戏剧性的一幕是,现在又轮到钱秀玲来救法肯豪森。他调走后受到盖世太保监禁。1948年被引渡到比利时接受战犯审判。这时钱秀玲又挺身而出,为法肯豪森的善行作证。使得他提前获释。法肯豪森晚年担任过德中文化协会会长。

钱秀玲晚年住在布鲁塞尔。欧华作家郭凤西与钱姑妈相熟,被她的事迹深深感动,除了多次采访本人外,她还走访相关的大学机构和皇家图书馆,复印了大量资料,甚至还到小镇去寻找那条钱夫人大街。她先后用了一个多月时间,在掌握详实资料的基础上,写出了一篇情深义重的介绍文章《钱姑妈白兰芝夫人》,了结了多年的心愿。这篇文章只有9页篇幅,但它的分量却超过一本厚书。我查了资料,郭凤西的文章是关于钱秀玲事迹最早的中文报道。后来新华社根据此文介绍了钱秀玲的事迹。2000年就有编剧来到比利时采访,据此创作的16集电视剧《盖世太保枪口下的中国女人》,由许晴主演,2002年公演,从此钱秀玲的名字在中国家喻户晓。2008年,钱秀玲去世,享年95岁。

 

鲁汶周边

新鲁汶(Louvain-la-Neuve)在鲁汶南25公里,是20世纪70年代新建的大学城,居民约近3万。原鲁汶大学的法语部分搬到这里单独成立了新鲁汶大学。这里有座于2009年完工并开放的艾尔吉博物馆(Musée Hergé)是为纪念乔治雷米(1907-1983)而建设。他创作的《丁丁历险记》漫画系列,并被译为数十种语言发行,销售量至今已超过2.2亿册,在中国也广为人知。

鲁汶以北,有座古城叫梅赫伦(Mechelen),位于安特卫普到布鲁塞尔之间的铁路线上,人口约8万。其作为城市的历史可上溯到8世纪时。12-13世纪时,这里的因为纺织业而获得了很大发展。但梅赫伦历史上最为显赫的时代,是作为尼德兰(今荷兰比利时)的首府的时候。1506年开始,马克西米连皇帝的女儿奥地利的玛佳丽塔(Margarete)代替她年纪尚小的侄儿查理五世掌管政权。从那以后的25年间,梅赫伦作为欧洲的政治、文化、艺术中心而一度繁荣,风华集于一身。二战使城市遭到重创,那之后,建筑都被修复了,现在仍然保持着古代风貌,以花边刺绣、地毯和花市而闻名。一条街道命名为贝多芬街(van Beethovenstr),有个黑色的木屋,挂着“De Pekton”的牌子,在1699-1739年间住过乐圣贝多芬的祖父母。他们后来迁到德国的波恩,贝多芬名字有van,即来自荷兰语。

从车站步行15分钟,经过运河,走过繁华的商业街,就到了市中心的大市场(Grote Markt)。大市场上竖立着16世纪统治者玛佳丽塔的塑像。广场周围有3座市政厅,西侧是14世纪的市政厅(现为邮政局),东侧是现在的市政厅,两者之间是13世纪的市政厅(现为古籍馆)。邮局后面高耸着大教堂,内部有大画家凡·戴克(Antoon van Dyck,1599-1641)的杰作《十字架上的耶稣》以及49个编钟一套的钟琴;而东去不远,则是玛佳丽塔宫(Paleis van Margareta),这是一座有着美丽庭院的16世纪哥特式建筑,在这里,查理五世度过了他的童年时光,如今作为法院使用。不远是世界上最早创立的编钟学校(Beiraad School)。市西南残留着布鲁塞尔门(Brusselse Poort)是中世纪城墙的一部分,见证了该市当时的繁荣。

从梅赫伦继续北去20多公里,就是赫赫大名的世界级港城安特卫普了。最近上演的电视连续剧《恋爱先生》(由靳东、江疏影主演)就在这里取景拍摄。市中心有美丽的大广场(Grote Markt),四周围绕着美轮美奂的金色雕饰房屋,广场西侧坐落着建于1564年的市政厅(Stadhuis)。附近还有大画家鲁本斯故居和钻石一条街。

9张照片见

http://blog.sina.com.cn/s/blog_a065430e0102y1v8.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32375-1108093.html

上一篇:靓丽走秀汉堡,尽显中华服饰美
下一篇:西北五省会城市咏赞
收藏 IP: 78.50.160.*| 热度|

1 信忠保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2: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