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oguanzh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guanzhong

博文

靓丽走秀汉堡,尽显中华服饰美

已有 3356 次阅读 2018-3-10 17:37 |个人分类:报道|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作者 高关中(德国汉堡)2018/3/9

汉堡妇女联合会会长康洋发来短信,邀我参加庆三八活动,做个讲演。这是一项文化活动啊!作为一个文化人,我积极支持,欣然接受。这次活动与服装有关,于是我翻阅大量资料,寻找各种服饰图片,写下一篇介绍服装演进史的讲演稿《古今中外话服装》,为参加活动做了准备。

汉堡妇女联合会举办这次三八妇女节庆祝活动,选在汉堡小型戏剧院(Hamburger Kammerspiele)举行。这家剧院位于汉堡大学附近,坐落在高档社区,虽然不大,却很有品味。妇联在这里正是举行一个富有品味,展示中华服饰的文化沙龙。主题是,“女性的服装(搭配)与优雅”,来参加活动的姐妹们都穿上自己最心仪的服装,在舞台上走秀,由专家点评,并评出各种奖项,最后颁奖。

3月8日这天,会员们一大早就来到剧院,布置会场,挂起红底金字的“德国汉堡华人妇女联合会”横幅,并在舞台大幕贴上庆祝三八妇女节的字样,书法大气,这是汉堡国际传媒艺术及新媒体设计学院院长单凡的手笔。汉堡著名作家、女画家谭绿屏大姐则亲自到场,共襄盛举。

上午11点,汉堡华人服装秀正式开始。由常务副会长马佳主持。她在简述了本次活动的意义后,首先邀请我上台做主题演讲。我从中国服装的演进,西方服装的演进和时尚,以及各国服装举例,这三方面进行了介绍。先为女士们走秀做个铺垫。

接着由服饰点评小组三位评委史文娟、童志敏、卢秀媛做自我介绍,并且简介服装审美基本要素,然后介绍走秀流程规则。史文娟教授是歌舞编导设计(德语Choreograph),既懂舞蹈,又深谙服饰之道。童志敏是华东纺织工学院(今东华大学)服装专业的科班,专业知识精湛。卢秀媛是单凡院长的夫人,本人也是美术家,具有出色的审美观。有她们三位专家点评,令活动增色不少,与会者从中可以学到不少知识,提高审美的境界。

服装秀开始了。女同胞们分成小组,一组组闪亮登场。中式旗袍唐装、各种休闲装裙裤、各式套装和晚礼服,令人眼花缭乱,目不暇给。服装有素雅的、有带花的。有的穿短裙,有的着长裤,有的穿皮衣,有的着丝绸。有的套坎肩,有的罩披风。有的穿便鞋,有的蹬长靴。有的带女帽,有的围纱巾。有的带项链,有的挂耳环。特别是中式的旗袍、丝绸唐装、圆摆彩绣短袄、甚至还有戴冠盛装蒙古袍,展现出博大丰富的中华风采,格外靓丽。这次参加走秀的共有20多人,一般是四五人一组,同时登台,绕场一周,每人展姿亮相,千姿百态,婷婷袅袅。时而高视阔步,时而轻盈珊步,时而扮出一个迷人的姿态,时而亮出一个优雅的造型。这些女同胞,一招一式,还颇有模特范儿。每人身着不同的服饰,出场三次。点评小组逐个点评,间以互动,气氛活跃,整个活动持续两小时有余。

看一个个姐妹们红装素裹,惊艳登台,是饱眼福;而听每一次娓娓讲评,精辟到位,则是长知识。恨不能把她们精彩的点评都录下来。我这才知道,一身服装的色调搭配,最好不要超过三种颜色。服装应怎样与首饰项链搭配,怎样与鞋帽和提包搭配,怎样配发型,怎样选穿服装才适合身材脸型,才能扬长避短,都是有讲究的。真是收获不小。

登台走秀后,亮妈,也就是青年部长刘亮的妈妈登台献艺,表演了木兰剑与木兰扇。青春靓丽的刘亮忙里忙外,不仅放弃了登台的机会,还把爸爸刘京林也拉来帮忙。像这样积极奉献的还有不少,如负责编组排序和摄影拍照的副会长周建英也是一个。她的文采飞扬,各个奖项的名称都是她拟定的,文学美学的功力令人赞叹。

下午两点左右,宣读评选结果。奖项分得很细,有引领新潮奖,现代时尚奖,色彩最佳奖,女性妩媚奖,雍容华贵奖,中国风情奖,优雅风韵奖,东方丽影奖,精致典雅奖,魅力晚装奖,点缀至炫奖,风采迷人奖,休闲舒适奖,精心设计奖,款式新颖奖,和谐完美奖,唯美浪漫奖,清新活力奖,浪漫洒脱奖,高雅性感奖,干练洒脱奖,娇俏可爱奖,华丽时髦奖。真佩服她们,把各个方面都想到了。登台走秀者人人有奖,细想起来,也正应如此。各人穿戴都自己的风采、自己的亮点,自己独特的地方,不是吗?会长康杨和三位评委在台上为每位获奖者发奖状与奖品,并合影留念。服装秀活动再掀高潮。

这次活动,会员们不但积极踊跃参加,还带来各种小食、点心,大家一边饮茶品咖啡,一边展开讨论与交流。下午3时许,活动结束。但这次富有创意,别开生面的活动给我留下了深深的印象。


0421部分与会者合影

30张照片见

http://blog.sina.com.cn/s/blog_a065430e0102xznk.html

关于《古今中外话服装》的全文请点击

http://blog.sina.com.cn/s/blog_a065430e0102xzjo.html

 

IMG_0421.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32375-1103210.html

上一篇:陕西旅欧专家学者欢庆元宵节
下一篇:比国鲁汶大学城,杰出校友钱秀玲
收藏 IP: 78.50.16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