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oju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oju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八卦物理,管窥大千

博文

中国式的谦逊 精选

已有 8556 次阅读 2012-11-15 00:21 |个人分类:物理八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审稿, 文化差异

在我们《中国物理C》文章的评审意见中,一位审稿人开头写道:“我的意见如下。有些意见也许是因为我不熟悉该领域的分析技术……”我准备好回复,在国际合作组内征求大家意见时,自作主张,把这句话删了。

去年在一个大型国际会议上,国内一位院士做大会报告,大概是他们行业的惯例,列了一些合作伙伴,都是国外牛校的牛团队,然后院士说:“虽然我们水平不高,我们的合作伙伴水平都是很高的。”我知道该院士年轻有为,在细分领域是国际领先水平的。这句话用中文来说,听起来很谦虚,用英文来说,听起来却刺耳得很。您都院士了,还自称水平不高,那下面混的人怎么在国际上抬得起头?说英语的都不兴这个。

其实也不是每个审稿人都要求完全懂技术细节。我们实验结果发表一个月后,韩国人也发表了类似结果,分析技术水平不高,有好几处硬伤。当时很忙没顾得上,过了几天辗转听说我们合作组内一个美国人审了那篇稿子,什么问题也没问就放了过去。另外两位审稿人大概也是如此,因此这篇文章几乎没改,就带着伤发在了美国《物理评论快讯》上。

其实我们那位审稿人读得很仔细,三天的时间读24页的长文,逮住我们两个漏洞,还提了几个很好的问题,确实提高了文章的质量。

前一阵审一篇稿子,说实话,文章偏理论,不懂的地方很多。不过《物理评论快讯》不是要求文章对更大的读者群也有价值不是?比我更懂的人也没多少不是?于是先说该文结果不够显著,建议发到Phys.Rev.D,然后说某误差不应该当成关联误差,应该当成非关联的,需要重新分析,等等。一个月了,还没听到回音。有可能我说得不全对,但是从文章中看不出令人信服的理由可以当成关联的,让我信服是你的责任。我看了不信,是文章水平不高,不是我水平不高。我打他一棍子,说不定他还觉得我厉害,总比什么都提不出来强。

我跟学生说,听报告时不要总是试图听懂全部内容。在听报告时花时间构思一个攻击性的问题,最好能把报告人放倒在台上。也许错过一些内容,但收获往往比被动地听更大。

说英语的时候,太客气了不是好事儿。
 
博主回复(2012-11-15 16:45)不是。提出一个好问题需要动脑筋。只有真正主动思考过的问题才有可能掌握。被动地听只是泛泛了解,不深入。 博主回复(2012-11-15 16:57)一个能把报告人放倒的好问题,肯定是从报告人从来没有想到过的角度,对报告人是有帮助和启发的。报告人成竹在胸的问题,对他自己其实没有帮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6183-632667.html

上一篇:国内期刊的鸡与蛋
下一篇:中学课本中应加入现代科学知识
收藏 IP: 202.122.36.*| 热度|

33 曹聪 杨建军 戴德昌 王善勇 刘全慧 虞左俊 朱晓刚 刘洋 褚昭明 杨正瓴 张玉秀 王涛 林潘学 刘颖彪 陈耿 孙学军 胥梦缘 陆俊茜 郭向云 林涛 袁方 蔣勁松 李泳 王守业 何宏 李宇斌 秦鸿翼 crossludo wliming lipingren qinzhaosu xqhuang fans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1: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