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ksonne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ksonne 现在浙江大学医学院工作。

博文

科研心理之三----罗森塔尔效应(皮格马利翁效应)

已有 5073 次阅读 2010-4-26 13:00 |个人分类:研究体会|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心理

盛弘强 2010-4-26
 
 美国心理学家罗森塔尔等人于1968年做过一个著名实验。他们到一所小学,在一至六年级各选三个班的儿童进行煞有介事的“预测未来发展的测验”,然后实验者将认为有“优异发展可能”的学生名单通知教师。其实,这个名单并不是根据测验结果确定的,而是随机抽取的。它是以“权威性的谎言”暗示教师,从而调动了教师对名单上的学生的某种期待心理。8个月后,再次智能测验的结果发现,名单上的学生的成绩普遍提高,教师也给了他们良好的品行评语。这个实验取得了奇迹般的效果,人们把这种通过教师对学生心理的潜移默化的影响,从而使学生取得教师所期望的进步的现象,称为“罗森塔尔效应”,习惯上也称为皮格马利翁效应(皮格马利翁是古希腊神话中塞浦路斯国王,他对一尊少女塑像产生爱慕之情,他的热望最终使这尊雕像变为一个真人,两人相爱结合)。
 
教育实践也表明:如果教师喜爱某些学生,对他们会抱有较高期望,经过一段时间,学生感受到教师的关怀、爱护和鼓励;常常以积极态度对待老师、对待学习以及对待自己的行为,学生更加自尊、自信、自爱、自强,诱发出一种积极向上的激情,这些学生常常会取得老师所期望的进步。相反,那些受到老师忽视、歧视的学生,久而久之会从教师的言谈、举止、表情中感受到教师的“偏心”,也会以消极的态度对待老师、对待自己的学习,不理会或拒绝听从老师的要求;这些学生常常会一天天变坏,最后沦为社会的不良分子。尽管有些例外,但大趋势却是如此,同时这也给教师敲响了警钟。 (from  http://baike.baidu.com/view/41398.htm)
 
----------------------------------------------------------------------------------------------
 
  博友彭春艳的博文导师要给多少关注才好呢?对罗森塔尔效应在高校教育的应用提出了新问题。赋予不同的条件,学生对导师关注的反应结果也不尽相同。一开始关注颇高,之后关注不够,也会被学生揣摩:“我的表现是好还是差呢?导师会怎么看呢?当导师批评自己时,是不是在责怪我?是不是因这次犯错让导师大失所望了,以后都不会再理我,都不会再愿意指导我了?尤其是当导师的关注增加时,更是感觉异常。为什么导师会更关注我了呢?是不是我犯了什么大错呢?”;老师厚此薄彼的关注,却会引起学生嫉妒、“争风吃醋”。要是不关注吧,学生也会有意见。
 
    当大学老师难,当大学好老师难,当大学好的男老师更难(要和女学生保持距离,千万不能单独辅导).......
 
    我只能没有恶意地揣测1968年的实验是在小学生中测试的,得到了不错的效果。(小孩子对于这些效应的外界干扰可能更小)。如果该效应应用于成人大学生、研究生群体或者某公司组织时,需要考虑受众的可接受程度、心理态势、周围群体的预期反应、是单独or公众前进行鼓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3721-316256.html

上一篇:科研心理之一----鸟笼逻辑
下一篇:科研心理之四----帕金森定律
收藏 IP: .*| 热度|

3 信忠保 邸领军 唐常杰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