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ksonne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ksonne 现在浙江大学医学院工作。

博文

需要适度竞争,更需要合作

已有 3286 次阅读 2009-12-9 09:29 |个人分类:研究体会|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竞争, 合作

 盛弘强  2009-12-8

如今竞争已被纳入到了各个领域,似乎凡是通过竞争就可以一枕无忧解决任何问题。有没有想过——过度的竞争、无序的竞争、不公平竞争、所谓的竞争、滥竽充数的竞争、垄断性竞争、恶性竞争等等导致的后果是资源的大量浪费、人际间关系的紧张。在此,我更想表达的一层意思是:需要适度竞争,但更需要合作。可以看看国外实验室教授是如何招人的。
 
摘自《生物实验室管理手册》一书。详见:我的博客推荐:分子生物学实验室管理与工作的两本好书
 
“我能容忍一个高产出却很令人讨厌的人吗?也许,但是如果这发生在像我的那么小的实验室里的话,可能要比一般情况更难容忍一些。”
 
 “如果一个博士后真的没什么可取之处,我就不能招纳他进实验室……”
 
 “当你告诉他该怎么做某件事后,他还会四处打探看看别人到底是怎么做这件事的,我非常不喜欢这样的人”
 
“我不会招收一个不能在我实验室里全心全意工作的人,我要求我实验室的成员不能同时从事另一项工作。”
 
“我不喜欢有侵略性的,自我为中心的或者容易和实验室同事争斗的人。”
 
 “我不会招收曾和指导老师发生过冲突的人,当然我会联系他的指导老师详细询问一下当时的具体情况,但是一般来说,我是不会收他的。”
 
 “当有人来我这里提出希望只做他自己的课题,我感到很难办。每个人都有他自己的课题,但是这些课题间总会有些交叉的地方。那些没有团队精神的人是不会处理好这些问题的,这些不能和他人好好相处的人我是不会收他们的。”
 
“我在第一次招人时犯下了严重的错误:我只看技术员的专业技能,但是却疏忽了技术员的思考能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3721-277261.html

上一篇:科研配角,该如何评价?
下一篇:博客为媒介的大类培养环境下学生教育管理模式
收藏 IP: .*| 热度|

2 赵星 刘凡丰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