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瑟琦智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dmresearch

博文

【学科发展】42所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学位授权点布局情况

已有 8227 次阅读 2018-6-3 21:4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学科发展】42所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学位授权点布局情况

2017年9月,教育部公布了42所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名单。这42所高校代表了我国高等教育的最高水平,是我国高等教育走向世界一流的排头兵。在一流大学建设中,一流学科建设为基础,一流大学的水平与实力正是由一流学科来体现的。因此,对42所高校的学位授权点现状进行对比分析,观察各个高校的学科布局与结构,对于指导本校学科建设工作有一定的意义。


一、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


从博一点来看,42所高校共有1293个博一点,见表1。其中,博一点最多的是浙江大学59个,是全国唯一、博一点数超过学科目录数(111个一级学科)50%以上的高校;其次是清华大学50个,北京大学和中山大学的博一点均为49个。


42所高校博一点中,工学门类最多为531个,占比41.07%;理学门类231个,占比17.87%;然后是管理学、医学、法学、文学、历史学、经济学、农学、哲学,最少的是教育学、艺术学和军事学。工学和理学门类博一点之和接近博一点总数的60%。


表1   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博一点汇总表

1.jpg

42所高校的学科门类分布情况见表2,浙江大学博一点分布的学科门类最多, 在除军事学之外的其它12个学科门类均有博一点;其次是北京大学分布在11个学科门类; 有10个门类的高校8所;9个门类的高校7所;最少的是西北工业大学,仅在3个门类有博一点,分布面较窄。


表2  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博一点学科门类分布情况表

2.jpg

42所高校中,具有博一点最多的学科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共有39所有授权;其次是数学、物理学;最少的为水产、生物工程、林学、系统科学、军队指挥学、军队政治工作学、军事装备学、军事训练学,见表3。


表3   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博一点分布一级学科汇总表

3.jpg

二、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


从硕一点来看,42所高校共有1833个博一点,见表4。其中,硕一点最多的是四川大学68个,是全国唯一、硕一点数超过学科目录数(111个一级学科)60%以上的高校;其次是浙江大学62个,吉林大学60个。


42所高校硕一点中,工学门类最多为688个,占比37.53%;理学门类286个,占比15.6%;然后是医学、管理学、法学、文学、艺术学、教育学、经济学、历史学,最少的是农学、哲学和军事学。硕一的占比排序与博一略有不同,医学、艺术学、教育学略有上升。


表4   一流大学建设高校硕一点汇总表

4.jpg

42所高校的学科门类分布情况见表5,四川大学、浙江大学、吉林大学、郑州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兰州大学、南开大学、云南大学硕一点分布的学科门类最多,在除军事学之外的其它12个学科门类均有硕一点;最少的是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在6个门类有硕一点。


表5   一流大学建设高校硕一点学科门类分布情况表

5.jpg

三、博硕一级点比例


42所高校的博硕一级点比例见表6,比例最高的是北京大学96.08%,其次是浙江大学95.16%,华中科技大学88.89%;最低的为云南大学、新疆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博硕一级学科点比例越高,对于学科重点建设更为有利。


表6  一流大学建设高校的博硕一级学科点比例表

6.jpg

该数据为手工整理,如有错误地方请谅解。


作者 | 王茹、卜方,北京理工大学发展规划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3646-1117235.html

上一篇:【智库数据】港澳台高校进入ESI学科实力榜
下一篇:【双一流建设】双一流建设高等教育国际化办学绩效考核价值取向
收藏 IP: 101.94.248.*| 热度|

1 史晓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0: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