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瑟琦智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dmresearch

博文

【双一流建设】双一流建设高等教育国际化办学绩效考核价值取向 精选

已有 7574 次阅读 2018-6-7 22:2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双一流建设】双一流建设高等教育国际化办学绩效考核价值取向


对高等教育国际化办学绩效考核

价值取向的几点思考


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大学与一流学科建设是我国在新时期在高等教育领域部署的重大国家战略。我国的“双一流”建设置身于经济全球化和高等教育国际化深化发展的历史背景下,因此在“双一流”建设过程中,借助国际化办学是必然的战略选择。在《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中,将“推进国际交流合作”作为五大重点改革任务之一,足以显见国际化办学的重要性。与此同时,“双一流”建设还特别强调绩效考核,并要实现动态调节。因此,在“双一流”建设过程中,如何对高等教育国际化办学绩效实施科学、有效的考核就成为了重大的理论与实践课题。在制定国际化办学绩效考核指标时,需要坚持正确的价值取向,唯有此才能正向激励和引导大学的办学行为。当前各主要国家或地区均建立起了较为成熟的高等教育国际化评估体系,一方面能客观反映国际化办学的成绩和存在问题,另一方面也能有效引导和激励大学的国际化办学行为和积极性。基于此,我们在制定国际化办学绩效考核指标的时候,需要有正确的价值取向,能够根本性地为实现“双一流”建设目标服务。总结起来,主要有如下几点价值取向:


首先,要坚持工具价值与终极价值相统一的价值取向;

关于价值取向,有许多分类方式。较有影响的是心理学家Rokeach的分类。他把价值取向分为两大类:终极价值和工具价值。终极价值指的是反映人们有关最终想要达到的目标的信念;工具价值则反映了人们对实现既定目标手段的看法。在国际化办学绩效评估过程中,同样存在两种价值取向。就终极价值取向来说,即评估国际化办学最终要实现的目标是什么,以及其实现目标的程度如何。就工具价值取向来说,即国际化办学借助什么实现手段。在对国际化办学绩效进行考核时,要坚持两者的有机统一,既要评估通过国际化办学对大学办学带来了哪些方面及多大程度上实质性增值,诸如对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带来了什么实质性的改变等。同时,还要评估大学在开展国际化办学过程中,采取了哪些富有生命力、创造力的方法或者工具等。当然,要以终极价值评估取向为主,国际化办学的本身不是目的,唯一的目的在于根本性地提高学校办学质量和国际竞争力。


其次,要坚持活动策略与组织策略绩效评估相统一的价值取向;

在国际化的实践办学过程中,办学者总会借助一些手段推进国际化办学,实现既定目标,即采取一定的策略。按照所采取策略的性质和内涵不同,可分为活动策略和组织策略两大类。前者指高等教育机构将国际维度融入其主要功能的学术活动和服务;后者指通过制定恰当的政策和建立相应的管理体系确保国际维度的学术活动和服务在高等教育机构得到实现的方案。活动策略主要包括诸如开展一些跨国或区域学生交流与联合培养项目,研究与学者的合作项目等。而组织策略则主要包括国际化办学过程中的一些管理、运行、服务和人力资源等方面内容,具体内容包括高层领导的明确承诺、充足的财政支持与资源分配制度、国际专家的招聘与选拔等。国际著名高等教育研究者奈特和威特认为,即使一所大学有越来越多的国际化项目与活动,如果没有一个稳定的组织结构作支撑,那么当国际化活动的支持者离开,资源减少或新的优先发展事项出现,这些项目与活动也将会逐渐消失。国际化需要深深根植在大学的文化、政策、规划和组织过程中,这样它就不会被边缘化或如一页废纸被遗弃。因此,在我国高等教育国际化办学绩效评估过程中,要坚持活动策略与组织策略绩效评估的有机统一,既要看开展了哪些具体的国际化办学活动,还要积极评估大学在国际化办学组织、制度、办学理念、资源投入等方面的情况。


再次,要坚持全维度评估的价值取向;

按照高等教育国际化的定义,国际化即把国际的、跨文化的、全球的维度整合进高等院校的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职能之中的过程。这一概念有两个核心思想,一是强调国际的、跨文化和全球的维度,二是强调要将其整合进大学的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之中。因此,在国际化办学绩效评估过程中,要坚持全维度评估的价值取向。一方面,要考察大学国际化办学所涉及的相关维度,既要强调国际的,还要有跨文化和全球的维度。另一方面,还要考察是否全维度地整合到办学活动的全过程,即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皆有国际化、全球性和跨文化的维度。诸如是否开展了具有国际化和跨文化维度的人才培养项目,是否开展国际联合的科研项目,是否开展了国际性的社会服务等。


最后,要坚持本土特色与世界维度相统一的价值取向。

当然在国际化办学过程中,还要坚持本土特色与世界维度相统一的基本价值取向。所谓本土特色,即要求在国际化办学过程中能够坚守优秀的文化传统且将其不断发扬光大,并最终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办学特征。同时,在高等教育国际化深化发展背景下,还要坚持世界维度,因为民族的就是世界的,世界的也是民族的。在具体的办学过程中主要体现在,是否通过国际化办学有效地将中国传统文化与外来文化有机融合并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国际化办学之路,是否将中国优秀文化向世界传播并取得良好影响,是否将国际优秀文化吸收、借鉴并内化于我国传统文化之中等。


总之,在全面推进世界一流大学与一流学科建设新时期,在对建设绩效开展考核评估时,要坚持正确的价值取向,并在此价值取向下设计相应的评价指标体系。对于国际化办学来说,同样要坚持正确的价值取向,这些价值取向既要符合当今世界高等教育发展的基本趋势和特征,还要符合我国高等教育的具体国情,能对高校办学行为起正向导向和激励作用,能够最大程度规范大学办学行为并释放办学活力。


作者 | 伍宸,浙江大学教育学院、浙江大学国际教育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3646-1117902.html

上一篇:【学科发展】42所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学位授权点布局情况
下一篇:【双一流建设】地方高水平大学建设之特色之路
收藏 IP: 101.94.252.*| 热度|

1 黄永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