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瑟琦智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dmresearch

博文

【域外动态】美国高校并购风潮 精选

已有 4853 次阅读 2017-8-8 19:5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在明尼阿波里斯市,高等教育机构日益增长的财政压力为大学及学院之间的并购创造了成熟的环境。然而,许多管理者却对并购的发生表示难以置信。

当人们听完那些已经完成并购或深谙此道的人的看法后,就不难明白为什么领导者们对此持怀疑态度——并购的过程困难重重。

然而,人们还是坚信:未来将会有更多的高校并购出现。周一,在全美学院和大学商务官协会(NACUBO)的年会上,人们就这一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专题讨论小组间分享了不同的观点,而这些观点正是从那些指导过自己学校在大学系统内完成并购的领导人中获取的。其中就有一家私立学校被一所规模更大的公立大学纳入麾下,而另外一所公立大学在与一所私立院校完成并购后决定不再进一步扩张规模。

他们的共识是:虽然合并极其困难,但却是未来发展的一种趋势,存在着高风险但也意味着潜在的高回报。

“校董事们不知道如何应对这一趋势,大学的管理者们也对此一筹莫展。”雷鸟国际管理学院(ThunderbirdSchool of Global Management)的首席执行官及总负责人Allen Morrison这样说道。雷鸟国际管理学院在2014年并入到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在此之前,以营利为目的的劳瑞德教育集团曾计划收购雷鸟,但这一颇具争议的收购计划最终以失败告终。

“目前正在刮起高校并购的风潮,而且对于各方来说也是必要的”Morrison说道。他在2014年年末加入了雷鸟,那时候和亚利桑那州的案子已经敲定。“如果这项并购管理得当,那么它将对各方产生非常积极的效果。但如果只是摸着石头过河,那么我们未来将要面对真正严峻的问题。”

全美学院和大学商务官协会的专题讨论小组在《高校谍报》上发布了其年度调查报告。这一年度调查报告发现了在并购过程中一些有趣的事情,但对这些事情的真实性仍旧打个问号。八分之一的首席商务官们表示,去年他们学校的中层管理者对和另一所学校并购问题在内部进行了认真讨论。但是,他们之中有大约十分之九的人认为并购不可能开展。

周一的专题小组讨论也指出:将来会出现越来越多的高校并购而其数量会超出过往水平。对于那些学生数量少于1000的小规模的学校来说,持续下降的入学率对它们形成了不小的压力,帕特农-安永集团(Parthenon-EY,这是一家与安永合并的全球战略咨询公司)的总经理KasiaLundy说道。她还提道:美国高等教育的兼并和收购交易已经从2000年的12起发展到了现如今的22起。

“我认为我们正步入正轨,今后十年我们的合并数量将达到过往十年的三倍多。”

学校们进行合并的理由有很多。比如,它们可能通过并入大的机构来节省开支。如果兼并更小一些的学校可以提升它们运营的深度和广度,那么大的机构可能更乐于合并。同样,并购进更大的机构也能够为规模较小的学校提供保护:它们可以享用大机构的良好口碑或者获得提升其表现的额外的制度资源。

但专题讨论小组的成员们也警告说:并购的过程是极其漫长的。领导者们可以期望着用一到两年的时间将其完成。如果他们适当而又尽职地调查,他们或许会发现:尽管自己为这个案子投入了大把的时间和精力,但解决这个案子的最好办法就是主动放弃。正如2015年,塞勒姆州立大学决定从与蒙特塞拉特艺术学院的并购中抽身,领导者们表示:到了那时候,数字好像不再运转了。

周一,塞勒姆州立大学负责金融和商业事务的副校长Karen House并没有就公立大学为何放弃兼并私立艺术学校的原因进行过多的说明,但她提到:这个并购案是非常吸引人的,因为艺术院校比塞勒姆州立大学能吸引更多来自其它州的学生,当然还有它的“品质计划”。领导者们也希望这所艺术学校能够办的成功,因为两所学校都在马萨诸塞州的共享区。

House表示,塞勒姆州立大学的领导者们关注着企业动态和其它与高等教育并购有关的案子,试图找到一个可以评估和实现并购的样板。但是,他们并没有从中发现非常有用的东西。因为历史上缺乏关于高等教育的兼并和收购的案例,而另一方面,这个以营利为中心的世界正变得与众不同。结果,大学的领导者们还是需要从学校自身的发展过程中吸取经验。

House指出,比如他们没有确定一套会让他们在评估过程中尽早做出决定的标准,但可以列出影响决策的潜在因素,这样将使整个评估更加有效。

评估程包括一个由两家机构的高层领导组成的指导委员会,以及双方选派的信托人。委员会定期开会以交换信息。最终由一位兼职项目经理领导,评估双方学校7年的财务报表。

信托人在最终裁决中扮演至关重要的角色。管理者在预期的交易中投入了足够的时间和精力,以至于他们很难对其进行客观评估。信托人支持这一想法,但同时也要求管理者证明这是正确的做法。

“他们意识到,有一个迫切的愿望希望被肯定,”House说,“他们曾经说过,这是一种审慎的态度,‘要小心,交易的漩涡不会吸引你。你真正需要的是基于客观事实作出正确的决定。’”

另一方面,美国佐治亚大学系统已经完成了其机构之间纷乱复杂的合并。2010年,该大学拥有35所学院,其中约有10所位于该州入学适龄人口减少的地区。因此,美国佐治亚大学系统启动了一系列合并,包括一些行政机构,但并没有关闭校园。该公司的首席法官Steve Wrigley表示,该大学目前有28所学院,预计今年1月将降至26所。

Wrigley说,当前的大学系统已经实现了为学生提供更好服务的明确目标。当然,这并不简单,当大学系统进行第一组合并时,制定了一个激进的时间表——在18个月内合并学院,这样就可以满足债权人预设的时间以及联邦财政援助的最后期限。

这其中的挑战包括——校园内的身份识别以及巩固学生数量的问题。大学系统执行战略和财政事务的执行副校长Shelley Nickel说,融合各学院的使命与文化也很困难。

“相信我,这在十八个月内没法完成,”Nickel说道,“这是个持续多年的事情。”行政人员们估计,通过合并,大学系统已经节省了2400万美元的开支。他们说,为了提高学生的保留率和毕业率,这些钱被用于学生的成才计划。

最后,Nickel提到,所有的合并都是不同的。领导者们在他们所合并的机构中学习新的东西。在宣布合并的时候,他们已经了解了所要合并的学校的一些具体的细节——甚至是校内领导的名字。另一个教训是,在这个过程中,信息的透明度至关重要。

雷鸟的Morrison建议在并购过程中让大部分的利益相关者参与进来,因为校友是一所学校的重要部分,捐赠者也是一样,所以这是一个有关领导权的挑战。

他说:“如何处理这些事情所产生的结果将会带来深远的影响。捐赠这类事情会受到影响----你会如何处理捐赠----你也有一些经常向相关机构捐赠数百万美元并且拥有很多以他们名字命名的建筑物的捐赠者们。你将如何使得他们参与到这场讨论中来?”

(作者:Rick Seltzer, InsideHigher Ed 记者。原文链接:https://www.insidehighered.com/news/2017/08/01/higher-ed-mergers-are-difficult-likely-grow-popularity-speakers-say。编译:邢睿,里瑟琦智库研究助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3646-1070204.html

上一篇:【域外动态】哪所大学在行政开支上最会精打细算?
下一篇:【聚焦双一流建设】各省“双一流”建设大手笔
收藏 IP: 202.120.209.*| 热度|

3 宁利中 陈冬生 xche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0: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