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技术创新创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NPs 美国HudsonAlpha研究院的研究员。做分子鉴别诊断平台技术的开发和免疫组库基础科研。

博文

DNA指纹:迟迟不退出历史舞台的技术

已有 4186 次阅读 2011-12-10 05:20 |个人分类:生物技术创新创业|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生物技术, 创新创业, 历史, 技术, 舞台

前两天晚上看娱乐电视,破案片,突然心血来潮,给一个美国法医鉴定专家去了一封信,介绍免疫组库技术和可能在法医方面的应用:

个体的免疫组库具有高度的特异性,远比现有的所谓DNA指纹技术的特异性高。以基因组序列多态性为基础的DNA指纹技术是九十年代开始进入法医领域的,技术还停留在标记扩增产物,电泳分带识别的水平上。而现在的高通量测序技术完全能做得更好,更快。

免疫组库技术比基因组测序的特异性还高:一对同卵双生的双胞胎在基因组DNA水平上的差异(多态性)非常小,可是如果查他们的外周血免疫组库,就会发现90%以上的TCR是不同的。

可是这样的技术在法医领域并不受欢迎。具那个法医专家讲,原因有两个:(1)没有那个需求;(2)已经积累起来的数据库不能被新技术所利用。

这个案例告诉我们,有的时候,在某个领域,旧技术因为已经积累了大量的数据,在不能利用旧技术积累起来的数据的前提下,想要去取代老技术是非常困难的。虽说旧技术的费力费时是大家公认的,可是积重难返。

不过,如果换一个国家,一个连老技术都没有被使用的国家,因为他们没有老的数据库拖后腿,可能反到有机会出现一个“技术跃进”。这个现象也很常见,比如在中国和其它发展中国家,手机的使用者和地线电话的使用者之比就远远高于美国。许多家庭在没有固定线路电话以前就直接上手机了。

任何一个技术一旦进入了市场都会产生惯性。所以在把一个技术引入一个市场以前,一定要分析各种阻力的来源,尽量规避。

再好的技术都不可能是绝对的好,而不很好的技术也会有它存在的必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052-516822.html

上一篇:GenomeWeb报道iCubate开放平台
下一篇:博客的影响因子有多大?
收藏 IP: 74.51.115.*| 热度|

3 孙学军 孙国涛 X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