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溪阁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卫军英 博客原名整合营销传播研究。

博文

谈谈工作:关于高校改革和传媒业发展 精选

已有 12518 次阅读 2015-5-10 08:50 |个人分类:校园内外|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一早在微信圈里转发了两条报道,我不是那种“只转发不评价”的用户,所以遵循一贯的做法,总要随手写一段自己的想法。想法时长时短,偶尔会写成一篇颇有观点逻辑的小文,转到博客上似乎更加规范化,虽然博客比之于刊物还不够“正式”,但我相信它的“媒介记忆力”不逊于甚至会超越“正式刊物”。第一篇是关于高校去行政化问题,官方的“澎湃新闻”报道:“中国高校行政级别将逐步取消”。这是个毫无新意的新闻,嚷嚷了很久但是丝毫没有松动,之所以这样根本原因是权力政治的干扰。

〖高校发展根本上要限制权力政治干扰〗

中国高校这60多年三个阶段,最好的是1978-1998这个阶段,可惜出师未捷又遭破坏。高校是中国市场化改革中最落后的领域,过去17年高校表面大发展,掩盖了实质上的大沦落。高校行政化是权力政治体制的必然结果,没有独立于行政权力的高校体制,也必然没有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这一次全面深化改革,中国高校的既得利益格局,能够打破吗?

第二个问题关乎到我所在的学科。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5月9日发表蓝皮书,中新社报道数字显示:“2014中国传媒产业总值首超万亿,但却和电视报纸关系不大”。由此联想到传媒产业的发展走向,写了五点多少有些预言和断言的味道,预言和我的个人爱好,权且立此存照。

〖我对传媒产业的预言和断想〗

显然传媒产业发展的主体,将不再是传统的广电和报业。同样有几点必须注意:

   1.所谓内容产业和内容制造商需要重新定义,内容到底是指什么,它在整个传媒产业形态中处于什么地位?

   2.传媒产业渠道必须重新审视,比如广电网络渠道,随着网络和wifi技术的发展,其或许会出现崩塌式的价值衰落,因此要警惕现在以垄断有线为基础的数字电视模式。

   3.传媒产业的发展将是传媒的网络形态,与整个智慧经济的“互联网+”式的结合,其对经济形态和世俗生活的渗透,将超越传统媒体人对媒体工作的理解。

   4.传统广电、报业等传媒产业必须转型,转型的出路在于重新定位自己,从媒介新闻集团转向信息产品服务集团。信息服务范围大大超越现在,跨越如今的社会经济新闻信息以及影视娱乐文化出版产品。

   5.随着传播和销售渠道的大众化和普及化,创意将成为传媒产业发展的真正动力。创意不仅是玩玩广告弄点娱乐节目什么的,传媒业未来最大的创意,将是融入智慧经济、融入工业4.0(甚或是5.0、6.0)。我们现在还无法想象,当网络把物与物、人与物、机器与人工智能全面联接之后,这将会出现个什么样的媒介生态?但不论怎样,创意创新将彰显其前所未有的价值。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418-888994.html

上一篇:情怀八章:电影走入风月又回归生活
下一篇:原来婉约词是这样写成的
收藏 IP: 219.82.7.*| 热度|

31 姬扬 武夷山 赵美娣 刘艳红 逄焕东 陆俊茜 黄永义 庄世宇 马建敏 李学宽 钟炳 李天成 徐晓 王春艳 李颖业 陈筝 蔡庆华 鲍博 孟津 柏舟 徐明昆 李红莉 陈冬生 鲍海飞 李泳 余宗宝 姚伟 zhouguanghui xuexiyanjiu WindsorWillVI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0: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