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溪阁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卫军英 博客原名整合营销传播研究。

博文

刘道玉撰文痛批中国大学校庆之滥

已有 3002 次阅读 2011-7-12 11:51 |个人分类:校园内外|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国大学

   刘道玉从批清华校庆开始,直陈高校校庆之滥的四个原因:
   首先是形式主义歪风作祟。是一股形式主义歪风,只要看一看各大学搞校庆的老套路就一目了然了。
   其次是受政绩观的驱使。这是心照不宣的事,明眼人都能猜透他们的心态。那些醉心于搞“形象工程”,以建立个人政绩作为高升阶梯的官员们,与“成事不必在我”的思想境界相比,显得多么渺小!
   第三,财政上的大锅饭体制。靠国家拨款这个大锅饭的财政体制,办学者们既不需要筹措经费,使用经费也不受董事会的制约,可以一掷千金举办豪华校庆,即使举债办校庆也在所不惜,反正都是国家为其债务买单。
   第四,是在抓教育改革上的不作为。说到底,这是当今大学领导者在教育改革上不作为的表现。举办校庆就是一项热热闹闹的活动,只要有钱、有人,不愁搞不起来;抓教育改革就不那么容易了,需要富有改革精神,要懂得教育的规律,要深入调查研究,要身体力行进行改革的试点,还必须面对改革失败的风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418-464086.html

上一篇:视频红歌联唱:尼姑+黑人+郭美美
下一篇:想到茅以升,他为自己建造了永恒的丰碑
收藏 IP: 58.100.54.*| 热度|

4 侯成亚 李学宽 丛远新 钟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