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溪阁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卫军英 博客原名整合营销传播研究。

博文

跨年之思,不了情怀

已有 4681 次阅读 2017-1-3 13:27 |个人分类:诗词歌赋|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新的一年说到就到了。时间的分界点投射到心理上,就是必须给自己的工作生活划分一个段落。有意思的想法很多,但都有待于投入精力才可以完成。开车路上想,为什么要这么多呢,不去做又如何?不是别人要你怎么样,还是自己放不下。反省一番,大概还是自己创意比较多,但是实现创意都需要精力,亲自去做自然精力不够。最近也在想,诸法皆空,既然一切都是空,何必拘泥形式。前段时间甚至想放弃【东南佛国】的一些事情,但是近期有老领导出面帮我协调,找了省民宗民政以及社联的领导,搞得我不得不做。但是做又要花精力。

[清晨的阳光黄叶校河]2016.12.12.

深度睡眠大概是近日调理最大收获,以此松弛许多萦绕之事带来的烦扰。周一好天气,沿校河行走,岸柳欲残未残,绿树依旧婆娑,河水不清也不浑,惟见黄叶堪慰人。蓦然想到一个句子,却如贾岛般还差那么一点:黄叶争如红叶~,最后一字找不到合适的。今天早上关注的新闻是:国内中央国务院推河长制,这分明就是杭州经验走向全国么,不知长江黄河是不是习李分长?国际上则是川普准总统,以商人手段第三次玩台湾牌,想到川总还跟普京暗送秋波,看来商人生性直接,欲以合纵联横博弈最佳利益。其实国家之间,本质上就是利益之争,川普反对政治正确,那么除了利益还有什么呢?人类普世价值有是有,但将其放到第一位的恐怕只有基督佛陀了,美国老大中国老大都不会那么傻。窗外,晨光照射新楼。

[晴色天暖庠序之风友朋之情]2016.12.15.

难得好天气,一早驱车浙江工业大学。算来浙工大传播学硕士研究生毕业,蒙哲平张雷两位老友相召,一年一度主持答辩恰十届。今年又逢镇飚来,虽匆匆亦欢欣。我跟朋友说,每年此时也是我欢聚朋友的仪式,喜欢山水相映的屏峰校区,冬日晨光曦照,滢湖生烟,轻峦近人。微步栈桥,草色渐残,这是今年第一次看见凝霜。答辩毕正好顺道医院看望老父,忙碌数日总算安稳。愈觉爽意。想到日前黄叶争如红叶之句,乃敷衍一律权为寄意:

曦光相漾水生烟,独倚斜桥看近峦。

黄叶争如红叶艳,蓝天恰似白云闲。

晨风朔染松干冷,夜露凝霜草色寒。

绛帐朋门谈聚日,悄然不觉已经年。

[鬓发了无愁,我且喜迁莺]2016.12.18.

把闲暇付与风花雪月,方不负性情。昨夜惊梦琐事,傍晚湖边寻净慈寺,登高纵目,湖光山色尽入眼底。在净慈自然想到陈蝶衣的南屏晚钟歌词,南屏晚钟随风飘送,它好像是敲呀敲在我心坎中。又联想到最近请博士生帮助整理书稿,《最后的风华绝代》书名有点凄美。归来欲填词,此前尝作[鹤冲天],宋人或[喜迁莺]慢词亦谓鹤冲天,因依史达祖韵作:

      《喜迁莺》

      (西湖暮寒)


  岂言愁滴。看一抹湖光,了然无隔。

  游目从流,谁家轻舸,水浪细波纹直。

  却道寒烟无力,不掩天香国色。

  但自负、恰柳郎奉旨,词人狂客。


  风华成记忆。山寺独行,约何人清笛。

  欲与兰章,弦歌飞处,西子为我凝碧。

  尽是浮名误,鬓发冷落疏游历。

  问落日、又南屏钟晚,放纵暇隙。

[网络带来的变化不是简单的替代]2016.12.20.

看一个厉玲关于新零售的帖子,这个曾经创造银泰百货奇迹的女人,也是杭州大学和我同届又同一时期研究生,但是生物系的。她说一点都不认同马云的这个口号化新概念。其实我也不是很认同,但更不认同的是厉玲对网络工具的认识。感觉厉玲的说法也是有个人情感偏好因素的。新零售只是一个概念而已,本质上是把网络与实体零售融合。网络营销和零售不是对立的,偶然在路边车上买水果,还用手机支付宝。这算是传统还是新?是网络在改变零售状态,新的融合产生新的模式。当年马云和王健林打赌,可能都把网络和实体明确分开进行比对,现在正在趋于分不清谁是谁了。

[不知平安夜无缘诸法空]2016.12.25.

都说圣诞平安,然近来帝阙霾烟如瘴,竟有人提出归入自然灾害,不知那不予起诉的生命湮灭,是否也可归之为自然死亡。昨夜神思无端之际,恰大和尚垂问东南佛国事,忽思基督佛陀泛我诸神,人有病,天知否?欲有诗词而不能成,平明因范仲淹韵作《御街行》:

      《御街行》


  霾压帝阙临轩砌,玉树冷、琼枝碎。

  苍茫何处诉悲情,冰雪寒凝天地。

  都门重雾,九州弥漫,寥落残灯里。


  无由纵酒平安醉,共寂寞、都成泪。

  闻传来佛国音声,知否人间滋味。

  桃源望断,空怀诸法,风月堪相避。

[窗外寒云,自顾自写一篇后记]2016.12.26.

为结集完成即交付浙江大学出版社的《媒体创新:营销即传播》写一个后记。这是个技术和观念创新的时代,所有的羁绊都注定如尘埃般剥落,驱动价值转化的动力和渠道只有沟通。也许这不只是营销的法则,也是社会进步的信念。新的一年即将到来,此刻窗外的冬日,阴云低垂,但江南的树,依旧在寒风中摇曳着不屈的绿叶。

[相约冬雪未期却是西湖烟雨]2016.12.27.

日前陈先红教授来讲座传播中国故事,更早有预报将逢杭州初雪,余谓正可相与看雪。不料初雪未至而冬雨迷濛,是日约老朋友春晖及人民大学雷蔚真老师,聚于临湖昔日莲庄会所只今花港湖畔居,楼台对望雷峰塔,细雨隐约南屏钟。雨中漫步,但见江南绿树未凋,一池残荷犹在,岸边叶落垂柳。旋入味庄茶饭,倾言中国故事,兼及东南佛国。春晖忆及26年前我等合作《公共关系通论》60余万言,据说那是人民出版社迄今唯一出版的公关著作,恍然回省原来我也是久涉公关。世事如烟,今日西湖欢聚,吾但云他日当往鄂山,襄阳孟浩然,黄梅五祖寺。特取调《沁园春》略为叙事。

      《沁园春》


  塔影迷濛,缥缈湖烟,隐约屏钟。

  正高台近水,凭栏驰目;斜桥远树,雾失天穹。

  记取当时,相邀初雪,素染银妆一点红。

  待相聚,却临波小径,细雨寒松。


  残荷犹自从容。问岸柳、无言夏与冬。

  便春晖故友,文章回忆;雷神新洽,谈笑成风。

  佛国听禅,钱塘叙事,且将繁华觅旧踪。

  还约定,向鄂山浙水,黛色飞鸿。

[惊觉又一年]2016.12.31.

夜色灯影。有董公何兄及飞哥诸教授,并学基老同学在座。迩来数十年,旧交如酒。但言及董公阳明学深,学基诗意空灵。惟忆当年读研之时,余与董公接舍对门。三十余年,恍然弹指。只今性情耿介依旧,祈岁暮平安。辗转操劳诸事多,又且医院看顾,莫道身已老,更有老父在。感叹小令一阕:

     《诉衷情》


  浅樽不胜意阑珊,何处觅清欢。

  疏狂那堪回首,又是一年残。


  襟袖冷,鬓微斑,总流连。

  梦回惊觉,谁任性情,可奈高狷。

借友人韵写首诗,算是祝福元旦。好像还是缺少一些喜气洋洋感。祝福朋友。

漫道人生似雪鸿,流年可奈太匆匆。

寒天一派霾烟重,云水三千浩气丰。

照影萧萧知意冷,书空咄咄叹诗穷。

思君万里长怀日,且待梅花二月风。

[祝福元旦,要更加喜庆一些]2017.01.01.

近来填词多少总有些郁郁样子,似有不合骋怀之意。元旦一早,借诗友清平乐口彩,填一首喜庆些的,惟2017云淡风轻,舒怀无限。

     《清平乐》

       (2017元旦)


  仁山智水,怡乐如君意。

  便抒胸怀开新岁,且看风云万里。


  但教心底空澄,自然嘉景气清。

  相顾拈花一笑,回眸天籁希声。

[真的车迹所穷想到了阮籍]

实在是觉得元旦必须出去一下,但却不知道该去哪里。于是驱车穿过紫之隧道,一路前行竟至山脚下。前方再也无路,竹林乱岗,行无可行,遂折回入近旁音乐学院。这情景不由想到了阮籍,脱口而出《晋书阮籍传》中最稔熟于心的那段话:时率意独驾,不由径路,车迹所穷,辄恸哭而反。尝登广武,观楚汉战处,叹曰:“时无英雄,使竖子成名!”真偶像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418-1025142.html

上一篇:辗转人生澹然从容是一种风度
下一篇:人生之乐全在给自己编一个故事
收藏 IP: 202.107.195.*| 热度|

11 吉宗祥 王从彦 武夷山 钟炳 侯沉 李颖业 李广勇 周金元 雷栗 蔡庆华 anran12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