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地球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ianfei906

博文

科学网博客版权的保护暨兼论百度、Google选择问题

已有 4072 次阅读 2010-5-5 11:48 |个人分类:观点评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版权, 百度, 科学网博客

  今日,偶然的机会在百度上发现我昨天发的博文‘盘点中国高校地球物理学专业’被人原封不动的转到新浪网博客上,也没有注明转载的链接或原作者。相信科学网的博主应该也多次遇到这种情况吧。作为实名制的博客,一些原创的博文都得不到相应的保护,更难想象匿名或笔名的博客版权保护问题了。博客虽然是大多人业余消遣的玩意,但随着这一新兴事物的发展,人们在玩的同时,也会学到很多知识,更重要的是博客在中国越来越多人参与的情况下,是否应该立法保护博客的版权及监督博客上的言论呢?博客虽然不需要像学术论文那么要求严格的写作规范,如有相应的保护措施,权当提高人们的对知识产权的尊重吧。                             

   Google去香港了,同样能够在大陆访问。单从学术和信息搜索来说,相信各位自有选择。但是,从版权保护和信息的实效来说,我觉得Google做得更好。以下是一实例:

   我在Google和百度分别输入‘盘点中国高校地球物理学专业,检索结果如图1、图2:      

       而且在百度所有搜索的结果中都没有找到我写的那篇博客。

  在以上的基础上加入‘科学网’或‘田仁飞’,在Google里头条还是图1,而百度里中显示抱歉,没有找到与盘点中国高校地球物理学专业 田仁飞相关的网页。’

       在此只是提供一个实例,关于百度、Google选择问题各位自有定论。

 

 图1  Google搜索结果

  图2 百度搜索结果

 

图3   新浪网博客将我的博客转过去,没有注明(由于图片我觉得不雅观,做了删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1597-320043.html

上一篇:盘点中国高校地球物理学专业
下一篇:梵净山游记
收藏 IP: .*| 热度|

2 王进 彭春艳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3: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