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地球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ianfei906

博文

梵净山游记

已有 5917 次阅读 2010-5-5 18:21 |个人分类:考察纪实|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游记, 佛教, f梵净山, 蘑菇石, 一线天

春节回家,去了一趟梵净山。感受了大自然的伟大,也使我对喀斯特的形成及地貌特征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感受到了我国佛教文化的博大精深。

梵净山位于我国贵州省铜仁地区境内,是武陵山脉的主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联合国人与生物圈保护区网成员。这里山峦起伏,奇石异境,原始植被,古树参天。我觉得最为神奇的当属那闻名遐迩的蘑菇石,还有弥勒道场金顶。

大名鼎鼎的蘑菇石,是梵净山的标志。曾记得小学地理课上,就有这个蘑菇石的介绍,当您身临其境,真感觉到大自然的鬼斧神功和威力。

自然的鬼斧神功

雪中蘑菇石群

大名鼎鼎梵净山蘑菇石

雪中的蘑菇石别有另一番风情,就像一个不倒翁一样,经历数千年的风风雨雨,依然在严寒冰雪中傲然挺立。

还有就是那梵净山的最高峰-金顶。据称,要是夏天在金顶看日出,那将又是另一番景象,万丈光芒从东边慢慢升起,映照在那群山环抱的金顶及金顶下的蘑菇石,景色是何等的迷人啊!不过,雪中的金顶仍有它独特的风情。到了梵净山,不爬金顶,会遗憾终身。当你爬上金顶之后,会后悔一时。在爬山的过程中,山是那么的险峻,寒风是那么的刺骨,稍不留神,掉下山崖,定会粉身脆骨。你看看这巍然不动的金顶之峰,就知道我决没有吓唬您哦。

梵净山-金顶

接近90度的绝壁

小心翼翼的向山顶

记忆深刻的‘一线天’

快到金顶的时候,要走过刚好容得一下一个人通过的‘一线天’,这时你会觉得山是那么的神奇,居然整整齐齐一破两开,刚好容下人通往山顶,去参拜那福神。

天生桥(现在显示通过人工加固和修建过)

金顶山上一边供奉释迦殿,另一边供奉弥勒佛。相传金顶的形成还有一历史典故:在释加牟尼涅之际,“大地震动、天鼓自鸣,四大海水波浪翻倒,须弥山自然倾摇,狂风奋发,林木摧折,萧索枯悴,骇异于常”,此时与须弥山神灵相通的梵净山山峰之颠的金顶,直入虚空,泪如雨下,地动山摇,一声巨响,庞大的金顶刹间一分为二,峡沟之中爆出一束金光冲入云宵,光灿天地。梵净山与须弥山有如此感应,正应了释迦牟尼在涅前对其弟子阿难所说:“你在这两棵树下为如来铺置一个床座,使头向北,面向西,所以这样做,是因为我法当在北方长久地流传保持下去。中国正处印度以北,由此释迦牟尼涅后佛法首传于中国,再后中国便佛法盛传,成了佛教大国。梵净山地处中华大地内陆的中心地带,有如此感应,正是佛法不可思议。这也是梵净山至释迦佛涅后能成为弥勒道场的缘起。后有人上此金顶,只听见梵音缭绕,隔着峡沟看见一和尚端坐在金顶另一端中,其左手执一莲花,右手示指天空。这和尚通体光明,金灿耀目。但人们却猜不透他是如何上此绝顶的。后来有人便在这峡沟之上架了一座天桥,当人们得以从天桥上过去时,这和尚早已无踪无影。人们四处打量,只见那和尚又坐在遥遥相望的另一山峰之上,眼见得和尚身体胀大,逐而变成一大巨石像。有人感悟这是弥勒现世。惊呼之际,人们合十跪拜,虔心礼佛,于是有人在其金顶端坐之处修建弥勒殿,供奉弥勒佛。从此,人们手攀铁链,脚踏岩壁上金顶,必得先进释迦殿,朝释迦牟尼佛,然后顺天桥过峡沟,再入弥勒殿,拜弥勒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1597-320236.html

上一篇:科学网博客版权的保护暨兼论百度、Google选择问题
下一篇:地球物理专业主干课精品课程网站
收藏 IP: .*| 热度|

6 苏德辰 陈儒军 陈绥阳 张焱 侯成亚 黄锦芳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6: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