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地球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ianfei906

博文

盘点中国高校地球物理学专业

已有 6466 次阅读 2010-5-4 18:33 |个人分类:地球物理资料收藏|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教育, 高校, 地球物理学, 重点专业

地球物理学专业是培养具备坚实的数理基础和较系统的地球物理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受到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基本训练,具有较好的科学素养及初步的教学、研究能力,能在科研机构、高等学校或相关的技术和行政部门从事科研、教学、技术开发和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地球物理学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方面的科学思维和科学实验训练,掌握地球深部构造、地震预测、地球物理工程、能源及矿产资源勘察等研究与开发的基本技能。与之相关的专业还有勘查技术与工程(物探方向),应用地球物理学和固体地球物理学。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有关专业为: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固体地球物理学、应用地球物理学。

1.  北京大学 

2.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3.  吉林大学

4.  同济大学

5.  武汉大学

6.  中国地质大学

7.  中南大学

8.  中国矿业大学

9.  中国石油大学

10.              中国海洋大学

11.              成都理工大学

12.              长安大学

13.              长江大学

14.              西北大学

15.              东华理工大学

16.              西南石油大学

17.              大庆石油学院

18.              湖南科技大学

19.              山东科技大学

20.              桂林理工大学

21.              宁夏大学

22.              云南大学

23.              防灾科技学院

24.    石家庄经济学院

       其中,综合性大学如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大学以理论研究为主,其它大学从各大学的名称来看,基本都知道是该学科在相关领域的应用,如石油大学、大庆石油学院,西南石油大学等主要以石油物探为主。由于其它大学的一些相关资料不甚了解,以下简要介绍一下成都理工大学地球物理学专业。

       成都理工大学始建于1956年,其主体是原成都地质学院和成都理工学院,曾是原地质矿产部和国土资源部的重点高校。目前成都理工大学已发展成为一所以理工为主、地学为优势、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教学研究型多科性大学。其中地球物理与信息技术系设有固体地球物理学勘查技术与工程(物探)两个本科专业,固体地球物理学、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和应用地球物理学三个硕士和博士学位专业。有“油气藏地质及开发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教育部与省重点实验室为支撑,并设有博士后流动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1597-319682.html

上一篇:国内地球物理论坛
下一篇:科学网博客版权的保护暨兼论百度、Google选择问题
收藏 IP: .*| 热度|

3 陈儒军 李宁 马臻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6: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