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培扬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peiyang 跟踪国际前沿 服务国内科研

博文

科技查新在科技评价中的作用

已有 1562 次阅读 2015-8-10 11:22 |个人分类:科技评价|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许培扬   科技查新系列博文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80034&do=blog&classid=114624&view=me&from=space

如何测度科研论文新颖性(Novelty)是一个难题。

刘立    科研团队的创造性与科研团队的规模呈倒U曲线                                                   精选http://blog.sciencenet.cn/blog-71079-911725.html

       我们在做科技查新时,必须明确研究项目的创新点,通过从数据库检索到的密切相关文献的比较分析,进行新颖性评价,并对被查创新点作出肯定或否定的查新结论,供专家同行评审参考。

       科研项目中的创新点会有几个,查新员必须对每个创新点进行主题分析,有针对性第进行数据库检索,如果检索到密切相关文献,要仔细地进行文献对比分析,找出与被查创新点的异同。

       将比较分析结果和初步结论与查新课题委托人进行沟通,得到他们对文献证据的认可。

为了帮助课题组进一步了解国内外的研究动态与进展,我们还要做研究内容的信息计量分析、文献引证分析。定性与定量结合分析,给课题组与评审专家全面的分析报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0034-911945.html

上一篇:对我的科研团队比较满意
下一篇:情报获取与分析
收藏 IP: 114.111.16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