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培扬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peiyang 跟踪国际前沿 服务国内科研

博文

MERS专家预测失败

已有 2074 次阅读 2015-6-16 16:04 |个人分类:传染病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2003年非典SARS在中国爆发,当时就有专家说问题不大,传染性不强,还不汲取教训。

韩国出现第四代人传人MERS病人,专家们无话可说了。

 

 新华社北京6月16日新媒体专电韩国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疫情近来出现新动向。据韩国保健福祉部15日通报,已确认了5例“第四代感染者”。而此前医学专家曾表示,这种病毒传染性“有限”,最多传到第三代。那么,新情况会改变这个结论吗?

  韩国第一代感染者从中东回韩国后,传染了多人;第二代感染者中的14号患者再次传染多人;第三代感染者中的76号患者继续传染,导致出现了第四代感染者。

  15日的最新通报说,当天新增3例“第四代感染者”,使得“第四代感染者”人数升至5人。其中,有3人都是通过76号患者传染。

  就传播途径而言,“第四代感染者”中包括与第三代感染者同住一个病房的患者、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为第三代感染者做手术的医务人员,还有接送第三代感染者的救护车司机等。

  此前,韩国防疫当局表示,中东呼吸综合征病毒的传染性弱,出现“第四代感染者”的几率会很低,而接连出现的“第四代感染者”与这一预期完全相反。

  实际上,此前医学界也普遍认为中东呼吸综合征病毒传染性“有限”。在世界卫生组织官方网站上,对中东呼吸综合征病毒的介绍仍然是,病毒虽然有传染性、但传染性“有限”,“这种病毒看起来不会轻易地从人传给人,除非有密切接触”。世卫组织称,“截至目前,还没有持续的MERS病毒人传人现象被记录”。

  还有一些医学专家也曾发表类似观点。如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高福曾在6月初对媒体表示,从当时的情况看,中东呼吸综合征病毒还只是“有限的人传人”,“就是说从第一代传给第二代,最多传到第三代,再往下就传不下去了”。

  那么,近来韩国接连出现的“第四代感染者”是否会改变医学界对于中东呼吸综合征病毒传染性“有限”的看法?最新的消息是,世界卫生组织将于16日召开紧急会议,与会专家将对疫情的最新进展等进行评估。

  不过,从病毒是否变异的角度看,此前的基因检测结果显示在韩国流行的中东呼吸综合征病毒与在中东国家发现的病毒基本相似,还没有证据显示病毒发生了会使传染性增强的突变。

  韩国媒体则批评说,“第四代感染者”可能源于相关医院中疏漏的防控措施,目前这些“第四代感染者”是否会成为新一轮感染源的担忧正在韩国社会扩散。针对这些担忧,目前韩国政府已成立紧急应对小组,加强对三星首尔医院等机构的疫情管控。仅这一家医院,目前就对存在潜在风险的4075人采取了监视和隔离等措施。

http://news.hexun.com/2015-06-16/176772216.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0034-898437.html

上一篇:MERS疫情快讯:韩国出现第四代人传人5例
下一篇:两个军老虎 “军虎”升至37人
收藏 IP: 114.111.167.*| 热度|

1 侯成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7: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