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培扬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peiyang 跟踪国际前沿 服务国内科研

博文

市场经济比计划经济更遭殃

已有 1871 次阅读 2014-5-7 08:37 |个人分类:经济问题|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市场经济,又称自由市场经济,是一种经济体系,在这种体系下产品和服务的生产及销售完全由自由市场的自由价格机制所引导,而不是像计划经济一般由国家所引导。市场经济也被用作资本主义的同义词,但是绝大多数的社会主义国家也实行了市场经济。

       如果某种资源是有限的,而浪费行为产生,那么资源就会被消耗殆尽。在一个自由市场经济里并没有机制能够确保有限的资源被最正确地使用。这并非市场经济遭受的唯一批评。

  不过,自由市场经济可能可以自行建立起一套更具机能的市场,以保证对于生命的需求—如清境的空气、水、肥沃的土地、和更稳定的气候能够永续存在。这种机能可以借由更精密的市场工具所产生。同时,对于自由市场经济一直存在的一个逻辑谬误是:目前的市场经济便代表人类生产潜力的规模。但实际上自由市场经济的进步是持续进行的。

http://baike.so.com/doc/1317224.html

 

http://baike.baidu.com/view/132395.ht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0034-792073.html

上一篇:端粒酶国际研究文献计量分析报告
下一篇:我的图书馆----不是好书,就是新书
收藏 IP: 60.194.11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0: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