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培扬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peiyang 跟踪国际前沿 服务国内科研

博文

多谈“数据”,少说“情报”

已有 2150 次阅读 2013-10-30 14:31 |个人分类:数据科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大数据时代,搞信息工作、情报工作、文献工作、知识管理的人,应多关注数据、大数据、数据科学。

用于决策的信息才是情报,情报总是少数,主要是间谍情报、军事情报、竞争情报等。科技情报、商业情报,还是属于信息工作范畴。

信息和数据是大量的,现实与今后信息工作者的重要任务是要从海量数据、特别是网络数据里挖掘和发现有用的信息、知识和情报。

年轻学者要更多地学习、研究、掌握更多、更好的数据处理工具、软件、数据库、信息平台技术和方法。

对数据要有更全面、深刻的认识,包括网络数据、文献数据、事实数据、引证数据、专利数据、科学数据、生命数据、医疗数据、环境数据、等等。

科学决策需要基于数据的证据,用数据说话,同行评价必须有数据支持。

数据专家、数据科学家将会更多地涌现,特别是年轻的专家和团队。


“情报”的理论与实践应与时俱进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80034&do=blog&id=73741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0034-737422.html

上一篇:“情报”的理论与实践应与时俱进
下一篇:最近我的博客粉丝大增
收藏 IP: 60.194.113.*| 热度|

1 yangchunhua0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